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威尔斯亲王医院住院主楼暨创伤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威尔斯亲王医院住院主楼暨创伤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胡主席、各位嘉宾:

  回想80年代初,我在沙田理民府工作,目睹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由筹建到落成的过程。今天,我有幸主持威院住院主楼暨创伤中心启用典礼,感到特别亲切。

  威尔斯亲王医院是新界东大型急症医院,一直为区内居民提供全面而优质的医疗服务。威院也是全港五个创伤中心之一,为重大事故的伤者提供紧急救援。威院同时是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是培育优秀医疗人才的摇篮。

  威院先进的医疗技术享负盛名,多个专科的服务及科研成就,处於亚太区前列。威院有多项创举:1987年,全港首个利用「输卵管内配子移植」的婴儿在威院出生。1993年,威院进行全东南亚第一宗儿童近亲肝脏移植手术。1994年,首个利用显微注射技术成孕的婴儿在威院出生,为不育夫妇带来新希望。

  威院的发展,见证本港医疗技术和服务的进步,也见证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沙田区的人口,由80年代初约11万,增至现时60万。新界东的人口,也增至130多万。为应付需求,医院获拨款21亿元,於2007年展开重建计划。今日启用的「住院主楼暨创伤中心」,把主要的住院服务集中起来,令人流及物流更加便捷。设计亦尽显心思,照顾预防感染及病人舒适的需要。新大楼亦引入多项自动化运输、通讯及资讯科技系统,进一步提升效率。

  本届政府非常重视加强医疗服务。多项重建或扩建医院的工程已相继上马,包括将军澳医院、北大屿山医院、明爱医院、仁济医院和天水围医院等。启德发展区设立儿童专科中心的计划,亦在积极筹备中。我们也鼓励私营医院发展,以增加整体服务量,同时处理公私营医院服务失衡的情况。当然,我们还会继续致力培训医护人才,推动更多专业交流和培训计划。我自己和梁卓伟副局长早前也访问过澳洲,考察当地的医疗服务,这些经验交流对香港发展医疗服务非常有帮助。

  长远而言,我们必须进行医疗改革,应付人口老化和医疗成本急增的挑战。几年前,经过医疗改革第一阶段谘询,政府已推出各项改革措施,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并推动公私营协作,为蒥民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去年,政府进行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听取市民对设立医疗保障计划的意见。整体而言,社会各界普遍认同「自愿参与、政府规管」的原则。公众意见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市民支持政府推行自愿参与的医保计划。食物及徖生局很快会公布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报告,并定出下一步计划。

  我一直强调,推动改革时,我们会继续增加公营医疗的资源投放,提供有效的医疗安全网,并致力缩短专科服务的轮候时间。今日威院新设施的启用,正正体现政府在这方面的承担。

  最后,我要感谢参与威院重建工程的团队,令工程可以在於短短三年内顺利完成。我相信,在新设施的配合下,威尔斯亲王医院4,000多名员工更能发挥专业和团队精神,尽力服务病人,为香港医疗服务树立新的典范。多谢各位。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