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接受新高中学制学历应征公务员职位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宣布,在二○一二年七月二十日或以后聘任公务员时,将会按下列安排接受香港中学文凭(中学文凭)考试成绩:

* 任何五个中学文凭科目成绩(包括:新高中科目第2级成绩,应用学习科目(最多计算两科)「达标」成绩,及其他语言科目E级成绩),会被视为符合现时「香港中学会考(会考)五科及格」的要求;及

* 任何五个中学文凭科目成绩(包括:新高中科目第3级成绩,应用学习科目(最多计算两科)「达标并表现优异」成绩,及其他语言科目C级成绩),会被视为符合现时「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高考)两科及格和会考三科良」(一般称为「2A3O」)的要求。

  为符合公务员职位的语文能力要求,申请人在中学文凭中国/英国语文科取得第3级及第2级成绩,会分别被视为符合该会考语文科目考获第3级及第2级成绩的语文能力要求。申请人如在中学文凭新高中科目或应用学习科目分别取得第3级或「达标并表现优异」成绩,会被视为符合在高考同类科目考获E级或在会考同类科目考获C级成绩的要求;申请人在中学文凭新高中科目或应用学习科目分别取得第2级或「达标」成绩,会被视为符合在会考同类科目考获E级成绩的要求。有关的安排摘要载於附件。

  此外,为符合公务员职位以中学教育程度定为入职学历要求,申请人如完成新学制下中一至中五各级学业,将会被视为等同完成在旧学制下中一至中五各级学业。

  在二○○九/一○学年起推行的新学制及新高中课程下,首届中学文凭考试将於二○一二年举行。此外,在水平参照成绩汇报机制下,考生的成绩会以等级(5至1)取代过往用来汇报成绩的级别(A至F)。有关新高中课程及中学文凭考试的详情,可浏览新学制网上简报(334.edb.hkedcity.net)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网页(www.hkeaa.edu.hk)。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大部分非学位公务员职系的入职要求,都以特定的中学教育程度或会考及/或高考成绩(例如:达到中四程度、会考五科及格、「2A3O」等)作为基准。当局在公务员聘任上继续接纳在旧的中学学制下取得的学历以及会考和高考成绩的同时,亦须制订安排,把新学制下的学历和中学文凭成绩,与旧学制学历及会考和高考成绩作出比对。为此,由公务员事务局、教育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就有关事宜进行研究,并拟定安排。

  发言人补充,当局已在较早前就有关公务员聘任的比对建议征询有关各方意见,包括各局及部门、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公务员用委员会及职方的意见。他们均对有关的安排表示支持。

  另外,公务员事务局亦考虑有关在公务员聘任上接受新学制下的高级文凭及副学士资历。在参考教育局的建议后,公务员事务局决定,在新学制下颁授经本地评审的高级文凭及副学士资历均符合入职学历要求定为副学位或以下的学历。持有这些高级文凭及副学士资历的人士,在申请公务员职位时,亦将被视为达到中学文凭英国语文科第3级及中国语文科第2级的成绩。

  教育局现正与有关机构研究推行新毅进计划,而职业训练局亦正研究推行新基础文凭课程。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与教育局研究有关以新毅进计划及新基础文凭学历申请公务员职位的安排,并於稍后公布详情。

  自二○○一年,政府在聘任公务员时接受经本地评审的副学士资历大致等同高级文凭资历。另外,高级文凭/副学士毕业生还可以申请入职学历定为副学位或以下的职系,包括要求「2A3O」或中学会考程度的职系。此外,自二○○九年八月,政府在聘任公务员时,视持有经本地评审的高级文凭/副学士资历的人士为达到会考英国语文科第3级及中国语文科第2级的成绩。

  有意投考公务员职位的人士,应直接向有关招聘职系/部门提交申请。有关政府职位空缺的资料,请浏览公务员事务局网页(www.csb.gov.hk)。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