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饭盒及需翻热预先包装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满意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进行两项专项食品调查,分别检测饭盒及需翻热的预先包装食物含致病菌的情况。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检测结果,全部五百个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在四月至五月期间,从多间食物制造厂、便利店及超级市场,抽取三百个饭盒和二百个需翻热的预先包装食物样本作检测。后者包括餐盒(例如饭及意粉)、小食(例如鸡翼、鸡腿及香肠)、点心及薄饼。」

  检测的致病菌包括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及腊样芽孢杆菌。

  虽然两个专项调查结果全部满意,但炎热的天气有利各种致病菌在食物中滋生。发言人提醒学校及院舍负责人,应向已获食物环境徖生署签发有效牌照的食物制造厂订购饭盒,并避免为年幼儿童、长者或其他免疫力较低人士提供一些风险较高的食物,例如鱼生或未彻底清洗的新鲜蔬果等。

  饭盒应存放在保温箱内,热食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冻食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食用时才取出,并尽量缩短贮存饭盒的时间。同时亦要避免在饭盒送抵进食地点后再处理食物,饭盒在保温箱内取出后应尽快进食。

  他说:「市民应向可靠和徖生的商户购买食物。购买饭盒或按照包装上的指示彻底翻热预先包装食物后,宜尽快食用。不要购买那些包装破损或没有适当冷藏的需翻热预先包装食物。」

  发言人同时提醒食物业界,在生产食物的过程,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双手和用具清洁;分开处理生及熟的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温度。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