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长:今日下午,扑灭罪行委员会检讨了今年首五个月整体的罪案数字,详细的分析已给了大家,稍后会作介绍。今日扑灭罪行委员会亦审议了惩教署署长一个报告,关于来年「助更新」的宣传计划的推展行动,稍后谢永龄博士会向大家作简报。

  今年首五个月,香港整体罪案数字都有所下降,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四。而严重暴力罪案下降幅度更大,达到百分之七。有几项罪案都下降了,包括,严重毒品罪案、谋杀、非礼、严重殴打、伤人,这些罪案都有所下降,特别是严重毒品罪行下降的幅度很大。当然,有些罪案都有所上升,譬如,行骗、抢劫、爆窃案和有关三合会罪案都有所上升。在严重毒品罪案方面持续下降,现时吸毒人数,如果大家有留意到上星期禁毒常务委员会的报告,看到近一两年的吸毒人数都有所下降,特别是青少年吸毒人数持续下降。在首五个月,因为严重毒品罪行被捕人士下降了百分之十。而青少年有关严毒品罪行而被捕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六,所以我们整体来看政府在打击毒祸方面,特别是青少年吸毒方面,我们看到有所成果。当然,我说过很多遍,这是一场长期战争,虽然令到青少年吸毒情况有所纾缓,但要打赢这场仗,都要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方面。

  除了在严重毒品罪行方面,青少年整体犯罪数字都下降了百分之七,这都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整体来说,香港罪案数字都维持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我们看到这个持续下降的趋势都维持了数季。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门会继续努力维持比较良好的治安环境。

记者:为什么七一游行好像比其他游行多了一些限制?

保安局局长:其实这几天我也有看报纸,最初有一个误导,说因为七一游行,警方强加了一些很严苛的条件。之后我和警务处处长了解,警务处处长向我表示这些条件是基本的,大型的游行如果牵涉到很多人,又唱歌跳舞,这些条件是存在的,在以往大型的游行也有,不是新的所谓苛刻条件。正如我刚才回答记者的提问,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明日早上会有聆讯,所以我在这里不便再有评论,不想影响明天的聆讯。

记者:如果一直都有,为什么民阵……

保安局局长: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很多报纸都说这是新加的苛刻条件。我想警务处处长已经澄清了。其他的事情,明日有一个聆讯,为了尊重委员会,我不方便评论。

记者:局长你刚刚说一向都有这些新条件……

保安局局长:并不是新条件……

记者:一向都有这些条件……

保安局局长:我想传媒也要公平一点,在还没有找出真相之前,不要说警方有一个新的苛刻条件。警务处处长跟我说,在每一次这些大型的活动,警方都有一些条款加上去,不是第一次有。

记者:但是如果以往一直都有人用乐器,警方都没有拉人,但是今次七.一游行,警方会否执行这条款?

保安局局长:在每一次这些大型游行,警方是有责任方便市民用一个和平的方式去表达他们的意见。香港人在自由表达意见方面,在基本法下是受到保障,警方在这方面,大家也看到在以前几十万人上街游行,警方也处现得很好,方便了市民,但是另一方面,警方是有责任维持社会的秩序和安宁。所以在每一次,示威人士和游行人士遵从警方的指示去做,警方一向都不会干涉。大家也看到在过往大型的游行,警方也是采取一个比较容忍的态度。

记者:(关于青少年吸毒)

保安局局长:整体的严重毒品罪案的数字,在今年首五个月下降。青少年被捕人数也下降。而我们在上星期禁毒常务委员会公布的数字,从中央档案室的数字也看到,香港整体吸毒人数有所下降,这个趋势跟警方在首五个月处理严重毒品罪行的数字是完全吻合,而中央档案室(的数字)也看到,青少年吸毒的人数也下降了,而且以双位数字下降。关于青少年牵涉严重毒品,大家都知道,现时青少年最流行吸食的氯胺酮(俗称「K仔」)。因为K仔的价钱平,加上在全世界来说,不是所有国家都把K仔界定为要管制的毒品。所以在流通方面,我们比较困难去追踪,但是现在香港政府,我们都通过中国在国际场合,想将K仔,这种损害中央神经的药物,定为世界级需要管制的药物。令我们以后在追踪K仔流向方面,会做得更好。

记者:局长,关于内地孕妇,很多内地孕妇表示想冲关生仔,想问保安局其实有没有方法去阻止,或拒绝他们入境?

保安局局长:我们没有一个政策是怀孕妇女不可以入来香港,但现时政府的政策是,如果一些怀孕妇女想来港分娩就一定要预约,一定要有一间医院跟孕妇做过检查和预留床位让孕妇分娩。如果有一些外来的孕妇并没有做这些步骤而想来港分娩,现时我们的入境政策是拒绝他们来港。所以,自从新政策于二○○七年生效以来,入境事务处联同卫生署已经于各口岸有一些检查程序,如果发现一些怀孕妇女,我们会问他们,第一、是否来港分娩?如果是来港分娩,有否一个预约有关医院或医生签发给他们的一张证书。过往我们都很成功堵截,我们会继续这样做,根据我了解,自从新政策推出后,我们在口岸已经拒绝了超过九千名外来孕妇入境。

记者:如果在七.一游行中玩音乐,会怎样做?

保安局局长:这个应该给予警方现场指挥官去做,警方一定会依法办事。

记者:另一方面,在游行方面,警务处说若游行人士太多,可能会绕去泳池入口,究竟什么是人多呢?

保安局局长:我刚才所说,警方一定会采取任何方法去方便示威人士和平表达他们意见的权利,但是,警方都有责任去维护香港整体秩序和良好的社会治安,所以在处理游行人士游行方面,现场指挥官会视察当时现场环境,会否有任何危险。我想警方最主要目的是一方面方便示威人士去表达他们意见的权利,但另一方面,都要保障所有人,包括游行人士的人身安全。

记者:在毒品问题上升了几倍,究竟发生什么事?

保安局局长:大家都留意到现时在毒品方面,我们搜查到的毒品确实于首五个月是增加了,但并不等于吸毒问题严重了,现时看到警方数字和中央档案室数字,吸毒人数和被捕人数有所下降。大家都看到,有几类搜获的毒品,譬如,海洛英、K仔都有所上升,这些大量搜获毒品主要是在口岸截获。正如我所说,我们的执法部队,例如警察和海关,我们从情报主导的方式去堵截毒品来源,是加大了力度,所以有几类毒品,是因有几次行动在口岸搜获大批毒品,而并不是在市区搜获的。

记者:这是否显示出香港有毒品转口的趋势?

保安局局长:不能这样说,大家都知道香港口岸很繁忙,有些人会带出(毒品)、带入(毒品),因为每日来往香港口岸人数非常多,港口是非常繁忙,有这些情况并不出奇的。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