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分界临时建议公众谘询今日展开(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分界临时建议,并进行公众谘询。谘询期将於七月二十二日结束。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在记者会上说:「选管会建议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及名称维持不变。五个地方选区共有三十五个议席。按照人口的分布,我们建议议席的分配为香港岛七席、九龙西五席、九龙东五席、新界西九席,以及新界东九席。」

  《立法会条例》订明五个地方选区共有三十五个议席;每个地方选区则有五至九个议席。

  根据规划署领导的跨部门专责小组预测,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香港的总人口将为7 180 700人,因此,每一个地方选区议席所对应的人口平均为205 163人(即「标准人口基数」)。

  《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规定,各地方选区人口不得少於该地方选区议席数目乘以「标准人口基数」而得出的「所得数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得多於「所得数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根据选管会的临时建议,五个地方选区的人口偏差都在许可范围内。

  《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并规定地方选区须由两个或以上毗连的完整区议会选区组成。地方选区划界亦须顾及现有的地方行政区分界、现有的地方选区分界、社区独特性、地方联系的维持,以及有关区域或其部分的自然特征,例如大小、形状、交通方便程度及发展。

  选管会对多个方案作出了仔细研究,但认为目前的建议最为理想。

  冯骅法官说:「由於现时的建议并没有改动地方选区的分界及名称,所以选民无须重新适应。」

  他强调,政治因素并不在选管会的考虑范围之内。

  选管会欢迎市民把书面意见邮寄到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选管会秘书处,亦可以传真(2511 1682)或电邮(eacenq@reo.gov.hk)方式递交。所有意见必须於七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送达选管会。逾期递交的意见将不予考虑。

  为听取市民对临时建议的意见,选管会於七月四日下午三时在铜锣湾福荫道七号铜锣湾社区中心三楼礼堂举行公众谘询大会。

  冯骅法官说:「不论是赞成或反对意见都同样欢迎。」

  载有建议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的地图可在选管会网址(www.eac.gov.hk)下载,亦可在选举事务处、民政事务处、邮政局、公共屋恏办事处,以及主要及分区公共图书馆查阅。

  如有查询,请致电2827 1269。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