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教科书价格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为解决教科书价格高企的问题,教育局要求书商於一年内将课本、学材和教材分拆订价。教育局局长在本年5月底表示,假如书商在一年后仍然拒绝就教材分拆订价,教育局届时会招标出版课本和教材,或由大学研发及出版教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如何确保有一个独立、公正并具公信力的委员会,审批和资助出版商、大学或教育机构出版多元版本的教科书及需要的教材,供学校选择,以降低成本及减轻家长的压力;当局如何保证招标不会仅以“价低者得”为唯一原则,避免投标者“将货就价”,从而保证教科书及相关教材的质素不会受到影响;

(二)当局会否考虑以环保和循环再用的原则评审教科书,避免经常改版;若会,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及

(三)鉴於购买教科书是基层市民一项日常重大的开支,当局会否重新考虑增加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津贴额,以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答覆:

代主席女士:

  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鉴於教科书市场的扭曲情况越见严重,教育局已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探讨及检视「课本、教材及学材分拆订价」政策所衍生的问题,特别是「适用书目表」的运作方式,以及其他有关教学资源供应的措施,以确保为学校提供优质及物有所值的教学资源。

  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校长、教师、家长、消费者委员会代表及对教育及市场运作拥有专业知识的学者和商界人士。他们会就相关议题包括如何透过合适的招标程序出版课本和教材,为市场引入竞争,并确保质素及价格合理,以及就选出具竞争力及质素的标书提出专业意见及建议。

(二)教育局已於2010/11学年将「三年不改版」政策改为「五年不改版」,即已被列入「适用书目表」的课本,从获列入「适用书目表」当日起计,五年内不可改版。在环保方面,教育局在为业界提供的「课本编印设计简约指引」中,要求出版商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例如印刷课本的纸张必须是轻而薄、耐用及不反光;尽量使用单色印刷课本内文纯文字部分;使用光面裱胶以保护课本封面,使课本耐用。而在现时的评审机制中,要求课本编排合理统一、行距及留白得宜、避免浪费纸张等,亦是其中一些准则。

(三)现时,政府透过「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为就读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学校或直接资助计划下本地学校小一至中七的清贫学生提供书簿津贴,以减轻家长为子女购买课本的经济负担。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会每年按消费者委员会就该学年不同级别学生购买课本的实际费用进行调查的结果,调整各级别课本项目津贴额,当中充分反映新学年各级学生在购买教科书方面的平均实际开支。简单而言,家庭平均每月入息在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水平或以下,便可获资助。

  由2011/12学年起,为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学生,政府将会放宽学资处入息审查机制下可获全额资助的收入上限。有关建议可让领取全额书簿津贴的学生人数,由现时约8万人增至约15万人,合资格获得全额书簿津贴的学生占受资助学生总数的比例,会由现时约30%大幅增加至超过50%。未能获得全额书簿津贴的学生,如能通过入息审查,仍可获半额津贴。

  上述措施已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相信可大大减轻低收入家庭应付子女各项就学开支的财政负担。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