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边境禁区和跨境校巴服务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八年公布,将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由原来的2 800公顷缩减至400公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目前的进度为何,以及哪些边境地区会最快获开放;

(二)政府会否加强交通配套设施(包括巴士等公共交通,并增设自驾游),以促进开放地区的发展;以及会否容许公共交通工具驶进临近罗湖火车站获开放的范围,让当地居民及过境旅客有更多乘车选择;及

(三)鉴於跨境学童的交通需求日益增加,政府开放边境后,会否考虑增加中港汽车的配额,让本港学校与深圳方面有更多点对点联系,方便跨境学童往返两地上学?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以下是保安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的综合答覆:

(一)继於二○○六年进行有关边境禁区覆盖范围的检讨后,当局於二○○八年一月公布将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由现时约2 800公顷大幅缩减至约400公顷。为确保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缩减后仍能维持边界的完整性,我们会在新的边界界线设置巡逻通路,及进行围网工程,使整段巡逻通路均设主围网和辅助围网,确保通路及主围网免受蓄意或其他干扰。

  整项建造工程分四段进行(见附件)。有关建造工程的施工时间表如下:

工程分段            建造工程时间
----            ------

(甲)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    二○一○年第一季
                至二○一一年第三季

(乙)落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   二○一○年第一季
                至二○一二年第四季

(丙)梧桐河至莲麻坑      二○一二年第一季
                至二○一五年第一季

(丁)莲麻坑至沙头角      二○○九年第四季
                至二○一一年第三季

  边境禁区的范围於《边境禁区令》订明,该命令是根据《公安条例》(第245章)第36(1)条制定。待上述工程完成后,我们随即会修订《边境禁区令》,订明分阶段实施新边境禁区界线的生效日期,正式缩减边境禁区范围。我们预计「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段」和「莲麻坑至沙头角段」将最早於二○一二年初从边境禁区释出。

(二)根据规划署进行的《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边境禁区土地的发展概念旨在推广保护和保育环境及文化遗产,同时提供适当及可持续的土地用途或发展,据估计现时道路网络大致可支援将来的交通需求。边境禁区范围分阶段缩减后,驾驶人士将可自由进出不再被列为封闭道路的路段。当局将因应缩减边境禁区的实施时间表,改善通往边境禁区的道路。有关的道路改善工程将便利车辆进出开放后的边境禁区。就公共交通服务而言,政府会配合新开放地区的发展及规划,以基建及配套设施(例如道路、行人径、车辆上落点等),适当地加强新开放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

(三)为照顾跨境学童的上学需要,当局在取得广东省政府的同意下,自二○○八/○九学年起向营办商签发特别配额以提供跨境校巴服务。教育局会每年审视学童对跨境校巴服务的需求,并因应各口岸的实际处理能力,订定下一学年的特别配额数目,透过运输及房屋局与广东省政府商讨有关事宜。特别配额数目每年按需要递增,并从二○○九/一○学年起,因应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需要,增设二十个额外北行特别班次。在二○一○/一一学年,可供营办商申请的特别配额已增至六十五个,额外北行班次亦增至三十个。然而二○一○/一一学年的申请数目未到上限,政府最终全数批准了所有申请,现时共有四十八个班次和九个额外北行特别班次。因此,就特别配额而言,现时已有相当大的空间为跨境学童提供更多校巴服务。政府会密切留意跨境学童的需要,与内地相关部门适时就特别配额的数目作出商讨。

  教育局於审视学童对跨境校巴服务的需求后,决定二○一一/一二学年的特别配额亦会维持於去年水平,即六十五个特别配额及三十个额外北行班次,以应付新学年的需要。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密切留意学童对跨境校巴服务的需求,适时检讨特别配额的安排。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