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替补机制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会《2011年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多谢各位今早来立法会报道有关草案委员会的会议。我想向大家谈数点。首先,特区政府是非常严正地处理议员请辞所引发的不必要的补选事宜。政府一直有听取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并严谨地处理法律层面的事宜。政府相信现时提出的条例草案符合《基本法》,亦符合香港整体的利益,可以堵截不必要的请辞及补选,让立法会如常并顺利地运作。

  第二点,去年有数位议员代表两党中途离任,今天有多位议员中途离场──两次的行动均辜负了市民的期望。政府需要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内代表市民、业界、不同的界别表达大家的意见。我们是完全可以透过草案委员会来审议条例草案,就大家的意见交换不同的观点,并可以在立法会大会表决时再次充分反映意见。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是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及香港一向办事公平、公开、公正、多元化的传统来处理这些大家都关心的事宜。

记者:政府今次提出这样重大的修订草案,但并没有谘询市民的意见,你认为你有否辜负市民的期望?抑或你认为市民根本对你没有期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经过去年五区请辞而引发不必要的补选后,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最大期望是要堵塞这漏洞。政府在进行研究后,方提出这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们深信市民是会知道这是有效的做法。

记者:政府是否到现在都不愿意聆听市民希望就替补机制进行公开谘询,以发表另外的选择的声音?政府是否依然选择漠视民意,宁愿批评议员离场是没有履行其职责?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香港社会及市民的意见是明确的:不支持去年有议员中途离任,并认为补选制度有漏洞。因此,我们要堵塞这漏洞。透过法案委员会及立法会的会议,我们已广泛地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现在是时候就条例草案作决定,好让在今年九月开始区议会选举的安排时,让参选人清楚知道在参选后明年是否可以参加立法会新增的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的选举,亦让市民可以知道在二○一二年九月立法会大选时所投的票有双重的效用:一方面是将议员送入立法会;另一方面是将得到最大余额选票的候选人作为替补名单的候选人。

记者:政府当年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时也采取强硬的态度,但最终都要撤回。当局今次会否吸取《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教训,是否担心会出现《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翻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议会内大家是会继续讨论,政府亦会因应议会所给予的支持来处理这项条例草案。

记者:是否会考虑重新谘询公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现时提出的条例草案建议是符合香港整体的意见的──要堵塞补选引发的漏洞,亦确保立法会在二○一二年以后可以如常运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