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2011/12年度公屋编配计划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出: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六月二十一日)通过2011/12年度公屋编配计划(见附表),提供33 300个租住公屋单位给合资格的家庭,当中23 100个单位预留给公屋轮候册申请人。

  小组委员会主席张炳良教授表示:「与过去数年一样,我们将继续把大部分的单位,即达69.4%,预留给轮候册申请家庭,较去年多1 170个单位。余下单位则给予其他类别的申请人。」该33 300个单位包括18 500个新单位及14 800个翻新单位。

  张炳良说:「鉴於未来数年市区公屋的预测供应量,而正轮候市区公屋的申请人数目已逐渐减少,委员会今日通过一项特殊及一次性安排,给一些申请人选择市区单位的机会:凡於二○○九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登记的轮候册申请人,可按其意愿,把所选地区改为市区。」

  他补充:「署方稍后会个别去信有关的轮候册申请人,邀请他们按其本身情况,申请将选择地区更改为市区。另一方面,他们日后亦可随时因应其个别情鶪及需要,恢复其原来的公屋选区或改选其他非『市区』公屋选区,并保留原有的登记日期。」

  他强调,房委会将继续维持新登记的轮候册申请人不可选择「市区」公屋单位的政策。「未来我们只会在市区单位供应持续较多,及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再作检讨,以考虑让一些已在轮候册的申请人改选市区的可行性。」

  委员会同时按既定的原则,决定将本年度编配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单位,定为不超过1 850个。

  为配合清拆苏屋恏第二期及东头(一)恏第22座,有1 300个单位将预留予屋恏清拆及大型维修的类别。

  房委会又将预留400个单位,以应付政府及市区重建局的各类清拆计划下的安置需要。

  张炳良说:「作为规划之用,2011/12年度在体恤安置类别下将预留2 000个单位。我们会於有需要时利用现有资源处理社会福利署推荐的额外需求。」

  另外,房委会将预留5 500个单位供现有公屋住户作申请调迁之用,其中1 500个单位将用作纾缓挤迫及改善居住空间的用途。张炳良说:「一如过往,为善用资源,我们会灵活调配这5 500个在各类调迁类别下的单位。」

  他又表示委员会在制定编配计划时,已顾及本年度公屋单位的预计供应量及各安置类别对公屋的预计需求量。而房委会亦会密切留意任何环境转变,致力实践维持一般家庭的平均轮候时间在三年左右的目标。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