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大肠杆菌及产科服务(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欧洲的食物出现很多问题,香港要如何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所有的大肠杆菌爆发,我们也很注重。就法国这案例,我们现时未有很详细的情况,以了解与例如德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个案)是否有直接关系。当然我们要了解两者有否直接关系,若有,我们会关心其肉类例如牛肉的来源为何,是否与德国的爆发有一定关连。就德国方面,我们得到德国方面的消息,这数天的新症已减低,他们亦表示譬如豆芽或一个有机农场,可能是因为受污染而引起(今次爆发),若是如此,他们可阻截这些(问题)食物流入市场,风险便会减低。但我们尚有很多未解答的问题,例如究竟豆芽是如何受污染?因为豆芽本身不会制造大肠杆菌,是否在譬如施肥时,其fertiliser(肥料)有问题、在制造fertiliser(肥料)的过程出现问题、(肥料的)来源或其员工,有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暂时不是很清楚,所以香港要经常保持警惕。特别是如果有任何人曾往德国,返港后出现肚泻,特别是若肚泻中有血,我们特别关心,同时亦会跟进这些病例。

记者:香港当局得悉事件,是收到欧洲方面的主动通报,还是看到传媒的消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与食物安全中心均会跟进这些事件,我们会与例如香港的德国领事馆及德国有关的官方机构沟通。当然,我们亦关心当地传媒或当地的报告,若有什么新发展,我们也要官方作肯定,证明这是正确的报告。由於他们现时修改了该病的定义,故有些情况下,须确诊才成为一个个案,所以我们以个案数字来看,也是以其官方方面的数字为准。

记者:现阶段会否公布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限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准备可能下星期交代有关数字,那是二○一二年(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限额)的数字,并非紧急至要即时公布,我们希望同时能交代相关的程序。

记者:会否担心公布有关数字后,有孕妇「闯闸」到急症室的情况发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说过相当多次,任何孕妇都要照顾自己身体及婴儿的健康。如无接受任何产前检查,而贸然到一个新的地方产子,风险会大很多倍,对自己亦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并不鼓励这种行为。

记者:会否回应中港家庭的诉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解释过其身份问题。现时在医管局方面,因为服务量有限,不可处理一些非香港居民的孕妇,在明年亦有一定的限额。私家医院方面,我们正与各间私家医院达成一定共识。我们下星期会公布每间医院对内地孕妇方面(提供服务)的数字。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