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欣悉吸毒情况持续改善及大埔校园验毒试行计划顺利完成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六月十七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很高兴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和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已顺利完成。

  委员在今日的会议上听取了本港今年首三个月的吸毒情况。二○一一年首三个月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二○一○年同期下降了12.7%(由4,602人减少至4,018人)。

  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9.9%(由1,110人减少至667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人数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9.7%(由1,079人减少至758人)。值得留意的是,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者人数更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1.1%(由581人减少至284人)。

  被呈报的女性吸毒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7.5%(由918人减少至666人);被呈报的男性吸毒者人数亦录得9%降幅(由3,684人减少至3,352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我与各委员对於本港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感到鼓舞。我们会继续与各界人士协作,共同推动抗毒运动,以保持良好势头。」

  禁毒专员黄碧儿说:「二○一一年首季的统计数字显示,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确认了本港的吸毒情况已得到改善及稍为缓和。我相信这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禁毒工作,积极配合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抗毒措施的成果。」

  「然而,我们绝不会因此而松懈。我们会继续循五个策略性方向包括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及执法,全面推行禁毒工作,建立一个无毒的社会。」

  委员又检视了本港二○一一年首季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被呈报的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318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2,066人)。

  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吸食海洛英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9%(由2,384人减少至2,316人)。

  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男性吸毒人数及女性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6.6%和34.5%。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1%(由1,630人减少至1,139人),当中43.4%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

  除了被呈报吸食咳药水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9%外,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摇头丸」(减少64.7%)、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56.8%)、大麻(减少34.2%)、「冰」(减少19.5%)、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11.5%)和可卡因(减少8.4%)。

  委员在今日的会议上亦听取了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二○一○/一一学年)的报告。计划已於五月完成。

  超过10,200名学生参与试行计划,共有2,668名学生被随机抽中测试,其中1,977名学生接受测试,并没有发现阳性个案。

  在抽中的学生当中,有66名学生未能在有关时间提供尿液样本作测试;622名学生因身体状况或曾服食药物,而被校外专责队伍护士评估为不适合进行毒品测试。另外,三名被抽中的学生拒绝接受测试,校方已根据《计划守则》联络其家长/监护人。

  在二○一○/一一学年的试行计划中,有一宗个案经政府化验所进行确认测试后证实为「假阳性」。

  石丹理说:「我与各委员对於已推行两年的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顺利完成感到高兴。我们认为计划的两大目的:加强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及向已受毒品问题困扰的学生提供支援,已大致达到。有见计划取得成效,禁毒常务委员会支持研究机构的建议,进一步发展测检计划及让更多学校推行有关计划。」

  黄碧儿说:「被呈报的年轻吸毒者人数有所下降,相信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亦发挥了积极作用。总结过去两年推行试行计划的经验及参考研究机构的建议,政府正鼓励其他地区和学校推行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为学校建立无毒的校园文化。」

  她说:「有兴趣的学校现可申请禁毒基金资助,於二○一一/一二学年推行『健康校园计划』。」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