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二○一一年度周年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政府发放6,000元建议中提到的行政费用,之前曾说过是由公帑支付,有议员指该行政费令纳税人的6,000元打折。政府在筹划6,000元计划时,有否计入行政费用?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正如我们昨日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显示,支付给银行的行政费约为8,000多万元,加上支付香港邮政的行政费,总共约9,000多万元。我们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于七月八日举行的会议通过这笔款项和其他所需的款项,让我们得到拨款支付这些费用。我们不会在发放予市民的6,000元中扣除行政费用。

  我们昨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载列了计划的详情,并准备于六月二十七日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希望于七月八日(财委会会议上)获通过,因此一切的细节须待通过后方可确认。这计划的最大特色是希望在保障私隐和防止欺诈的情况下,尽量方便市民尽快取得6,000元。

记者:行政费是来自公帑,这即是说要纳税人支付行政费,会否认为行政费较高?当初公布发放6,000元时,为何不同时公布所涉的行政费用?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全面订定计划的细节和所涉的费用多少后,需要向财委会交代和获财委会通过。我们与银行的筹备过程中涉及大量的细节,亦与银行商讨了很久,最后订出行政费用。

记者:但是否过高?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我不作评论。

记者:近年有国际名牌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但最近见一些名牌的招股反应不是太好,这会否影响其他名牌来港上市的计划?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近来市场受到外围因素如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而出现波幅。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港上市是我们的长远目标,当然在市况兴旺时会有多些公司上市,市况欠佳时会少一些,这是正常现象,但基本上香港作为国际化市场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亦不难看见香港近年在吸引海外企业来港上市的成绩,所以我不担心一时的市况波动会影响公司选择在哪里上市的计划。

记者:现时与意大利商讨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情况如何,何时落实?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已签署了不少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而意大利在与我们正在商讨的国家当中排行前列。税务局已经与意大利展开商讨,亦很快会有下一轮讨论。如果有留意以往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内容,都知道会涉及股息税的预扣税事宜,一般来说,根据过去例子,协定可把有关税项降低。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