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茶果岭、油塘及鲤鱼门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64公顷,位於东九龙的观塘区,东北及东面以鲤鱼门道、五桂山、照镜环山及炮台山为界,南临鲤鱼门咀,西止维多利亚港、伟业街及茶果岭道,西北接观塘绕道。

  规划区内大部分现有的私人及公共住宅项目划入「住宅(甲类)」地带(约86.2公顷)。该区共有两块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约14.9公顷),包括油塘湾及油塘工业区,以提供土地进行附设休憩用地和其他社区及配套设施的综合住宅和商业发展。现时的鲤鱼门村将划入「乡村式发展」地带(约8公顷)。

  为促使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共有五块位於油塘工业区的土地划为「住宅(戊类)」地带(约5.8公顷)。在此地带内进行住宅发展,必须先向城规会提出规划申请,以解决在重建过程中工业与住宅楼宇为邻而可能产生的问题。

  约3.4公顷的土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配合该区的需要。「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约4.1公顷)涵盖划作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现有加油站、东区海底隧道的缴费广场和通风大楼、污水处理厂、计划兴建的货车停车场及一块预算用作一般商贸用途的土地。

  为了提供土地用於多项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以配合该区居民及邻近地区居民的需要,约30.6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现有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容凤书纪念中心、东九龙健康中心及晒草湾邻里社区中心、戴麟趾夫人复康院、观塘裁判法院和东九龙政府合署。为提供土地作动态和静态康乐场地,约20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区内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三家村游乐场、丽港公园、晒草湾游乐场及茜发道网球场。此外,数块土地亦预留作为地区休憩用地;一块土地则预留作发展海滨长廊,并会与东南九龙区的长廊连接。

  为保育、保护和保留灯塔、天然海岸线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以维持最低度的建筑发展,约0.1公顷的土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另外,约有55.1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保育现有山坡。

  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S/K15/19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九龙规划处及观塘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