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了解跨境学童情况(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十六日)走访罗湖和落马洲口岸,了解跨境学童的情况,为检讨人口政策的工作提供参考。

  唐英年在早上上学时段在罗湖管制站入境大堂,视察跨境学童使用学童特设e道及入境专柜的情况,并深入了解该类学童在各个口岸过境的具体安排、人数分布、学童禁区证的签发和使用现况等。

  唐英年在现场察看接载持禁区纸学童的保姆车所通行的罗湖道,并详细询问罗湖道扩建工程进展和可容纳的车流量。

  唐英年得悉,经罗湖管制站过境的跨境学童数目正不断增加,导致罗湖道不胜负荷,进行中的罗湖道拓宽工程部分路段受制於路旁斜坡和车站月台等地理因素限制,亦要确保其作为唯一的紧急车辆通道的顺畅。基於安全考虑,增加汽车流量的空间并不大。他表示,跨境学童的安全必须是首要考虑。在此前提下,政府亦需要因应实际情况,不时检视跨境学童禁区纸和保姆车的合理数目,最大程度地方便学童。

  唐英年其后转往落马洲(皇岗)管制站,了解为跨境学童而设的“点到点”跨境校巴服务运作,以及当局研究增设校巴泊位和实施「免下车过关检查区」的构思。他促请有关部门加紧进行研究,以便分流部分跨境学童,纾缓罗湖和落马洲支线口岸的压力,而实施免下车过关检查亦为学童提供更加方便和安全的跨境校巴服务。

  唐英年在参观后表示,预期跨境学童数目将持续增长,政府必须早作绸缪,在中短期采取增设过境设施、分流、优化配套管理安排等措施,尽量为学童提供安全、方便的跨境上学环境。长远而言,政府有需要在人口政策的范畴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内地港人子弟班的质素和配套,以及增加学额的可行性,以鼓励更多内地港人子女特别是年幼的学童在内地接受港式教育,免却他们跨境的舟车劳顿。

  在罗湖管制站时,唐英年听取了入境处职员讲解有关管制站配合内地居民使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计划。

  为加强管制站的处理能力及提供便捷过关服务,入境事务处会提升自动化系统以配合内地当局由二零一二年起分阶段向内地居民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计划,有关系统亦可让合资格和已登记的经常访港内地旅客使用e-道服务。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