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二○一一年三月至五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5%,就业不足率亦没有变动,维持于1.9%。

  受惠于经济强劲势头及新职位持续增加,总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15 000人,达至3 600 500人的历史新高,这点是重要的。

  同一期间劳动人口增加了17 800人至约3 730 000人(3 735 300人)。由于新开创的职位有助吸纳大部分新增的劳动人口,故失业人数只微升约3 000人,最新数字为134 9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轻微增加700人,至69 600人。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批发业、地基及上盖工程业和制造业。上升的行业则主要包括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以及餐饮服务活动业。

  至于就业不足率,下跌主要见于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而上升则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

  短期展望方面,在未来数月将会有新一批应届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这点我们是会留意的。第二,最低工资已推行了六个星期,我们相信最低工资会吸引一些新的求职者加入劳动市场,两者可以说是一个压力点,会对失业率构成一定压力,我们不能忽视。

  但是,在经济持续增长及招聘意欲依然高企下,整体劳动市场的气氛仍然是好,所以劳工需求在短期内可望保持坚稳的状况,有助纾缓劳工供应的增加对失业率的影响。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劳动市场的发展,并全力协助所有求职者,有需要时一定会提供协助。

  我亦藉此机会简单谈谈实施最低工资后的最新情况。法定最低工资已实施了一个半月,大体上执行情况畅顺、平稳,在六月一日起至昨日这两个星期的首个发薪高峰期,劳工处的督察加强巡查,在过去十五日共巡查了2 291个工作场所,当中只有8宗个案有雇员怀疑其工资率低于法定最低工资,我们已即时跟进,换言之只有约0.3%的个案需要跟进,相对于五月接近3 000个巡查中有28宗雇员怀疑工资率偏低,整体上情况是好的。这亦反映香港大部分雇主都是守法和重视良好劳资关系的。我们亦留意到很多职工会所做的调查都显示,很多基层的劳工都受惠于最低工资。

  另一个反映法定最低工资对劳动市场影响的指标是职位空缺数字的变动,情况仍然是相当平稳,仍然维持在平均每个工作天收到3 000个来自私人企业的新职位空缺,六月首两个星期仍然维持不变,即是说在最低工资实施前后,我们所收到的私人职位空缺数目没有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指标。

  五月份劳工处收到65 900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四月份上升12.3%之多。其中,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保安、清洁业几个主要受最低工资影响的低收入行业,职位有明显增加,例如饮食业有11 000多个空缺,较四月份大增38%。零售业空缺亦超过10 000个,比四月增加14.5%。

  五月份劳工处录得的成功就业个案有14 091宗,较四月份上升4.6%。

  整体上来说,为配合最低工资的实施,我们会全面加强就业服务,除了上月在将军澳有大型招聘会外,我们亦会于七月二十一及二十二日在东涌同样举办大型的招聘会。

  香港现时的经济持续畅旺,我相信为最低工资实施提供了一个好的起步点,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密切留意发展,因为最低工资的效应需要一些时间才可全面浮现。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协助所有有需要的雇主雇员。

记者:首先问失业率,刚才提到因为新职位增加,就业人口创历史新高,请问是那些新职位?另一条问题是关于派钱措施,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刚公布派钱细节。在安老院居住的长者,银行户口都会有多六千元,之前有新闻报道指有些不法的安老院擅自盗用长者的钱。不久将来,这些户口会有多六千元,社会福利署有没有相应措施确保长者的钱不会被人盗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个问题,你看到那些数字,今次失业率是平稳的,职位增长颇为乐观、颇为稳健,一万五千个新岗位来得不易,把总就业人数带到新高峰。分布方面,基本上各行各业都有。整体上,现时经济畅旺,零售市道不错。饮食业方面,虽然今次的失业率稍为上升,但饮食业是个流动性很大的行业,而劳工处不时有近万个饮食业的空缺,零售业也有近万个空缺,这点大家都知道。推行最低工资会不会影响这两个行业呢?现时为时尚早,但看到数字,仍有一定的空缺存在,即是说经济仍然蓬勃,那一万五千份工其实遍布各行各业。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派六千元,事实上,如果大家记得,我们以往也有综援、生果金出双粮,过往也做过这类措施,我们有一定的机制监管,确保款项落入长者的口袋。我们会做的第一件事是通知院舍,提点他们那笔钱是长者的个人财产,这点很重要,不能扣取,也不能用以交院费,这跟以前发放额外的生果金和综援一样,我们会提醒院舍负责人那笔钱是长者自己的财产,这点很重要。即是说,除非他们有长者的同意,否则不能动用那笔钱,如果非法盗用可能会构成刑事问题,我们会跟进。立法会财委会批准拨款后,便会正式通知院舍发放时间、如何申请,以协助院友。那笔钱一定是长者的私产,这点很重要。

记者:现有机制能否确保款项可落到长者口袋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问题,我们不是第一次发高龄津贴和综援双粮,今次的做法,这六千元的性质其实很相似,最重要是钱可以去到院友的手上,确保中间不会被人动用,被人挪用,这点很重要,我们有清晰的机制。如果我们发现有人挪用,等于盗窃罪,我们会依法办事。

记者:长者差不多领到款项时,会不会多派人员巡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会,我们一定会配合。发放这笔钱时,先要通知、提点院舍,责任在那里;亦会通知长者,他们的权益在那里,确保他们的权益不受损。

记者:零售业职位空缺增加,你会否担心是最低工资令雇主把工时分拆,变成聘请更多兼职工或以时薪计算的工作,导致这个假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看到劳工处收到的空缺,有个很有用的指标,就是以往未推行最低工资时,大约百分之十三至十八的空缺属于兼职工,即不是长工。劳工处定义是以每星期三十小时为基数。我们留意着发展,最低工资实施后六星期,收到的空缺中,以零碎的工作较多还是长工较多呢?发现情况并没有大变动。现时,我们收到大约百分之十五至十六是属于兼职工,即是较短的工作,仍在原有的幅度内 ─ 即在13-18%的幅度之间,即是说,发现情况没有大变动。但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就是暑期工也好,今年的暑期工和去年相比,事实上有轻微增加,五月份有约一千五百份暑期工,去年同期大约是一千四百多份。即是说,最低工资实施六个星期,似乎对劳动市场影响不大,算是平稳。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