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荃湾西站五区发展项目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因应政府为限制「发水楼」所订的新作业备考而重新设计位於港铁西铁线荃湾西站上盖及该站旁的荃湾西站五区发展项目。就有关项目的新建议方案,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该项目的新建议方案与二○○五年的核准方案如何比较(包括住宅及非住宅的相关土地面积、可建楼面面积、地积比率及项目整体的地积比率;住宅楼宇座数、单位数量及面积小於40平方米的住宅单位的数量;住宅项目的平台及隔火层层数及公共休憩空间、公众行人通道、平台和会所的面积;私人和公众停车位及电单车停车位的数目;以及预计的地价收益);

(二)鉴於根据新建议方案,湾畔区(处於海旁位置)有九幢楼高46至55层(连平台及空中花园或隔火层)的住宅楼宇,高度约为主水平基准上152至187米,另外城畔区(处於较内陆位置)有五幢楼高17至46层(连平台及空中花园)的住宅楼宇,该两区的楼宇高度均超过处於邻近较内陆位置的湾景广场(约35层高),当局有否就新建议方案进行空气流通评估,以了解项目会否造成屏风效应(以图标示该方案中楼宇的分布位置、高度和与海岸的距离、邻近楼宇的分布位置和高度、该地区的风向及通风廊的关系,以及该地区的景观及景观廊的关系等详情);

(三)为何在新建议方案中,湾畔区的九幢住宅楼宇的其中八幢由39至42层的住宅楼层各增加一层至40至43层,而只有一幢楼宇由49层减少至48层;

(四)鉴於《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指引」中建议较高的建筑物建於内陆地区,海旁地区则建较低矮的建筑物,及保留眺望海港景观,避免建筑物在沿岸形成「墙壁和合围效应」,而荃湾西站位处蓝巴勒海峡沿岸,有否评估在该处兴建该等高度的建筑物对该区的海岸景观会有什么影响,以及有否违反有关指引;现时临海地带普遍的建筑高度为何;

(五)是否知悉有关区议会对新建议方案的意见为何;及

(六)会否要求港铁公司研究再修改该项目的楼宇布局和设计,降低楼宇高度,以减轻其对该区空气流通及沿海景观的影响?

答覆: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会重新设计西铁沿线六个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以符合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回应公众对「发水楼」的关注。荃湾西站五区(湾畔)和荃湾西站五区(城畔)(该项目)便是其中两个项目。

  有关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包括限制「发水楼」的措施,是建基於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与公众的广泛讨论,而有关的规定亦经与建筑及建造业界专业人士详细讨论后而制订,并已纳入屋宇署发出的的作业备考。各份作业备考为评核新建楼宇的建筑设计提供客观标准,并为於新建楼宇加入环保设施提供适当的诱因。

  该项目的总纲发展蓝图及建筑图则均在二○一○年十月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政策公布前已获相关部门批核,理应无需作出任何修改。不过,由於该项目是仍未招标的政府土地,当局主动提出修订该项目,以符合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当局亦藉此机会增加在这些西铁发展项目的中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以更好照顾市民对此类住宅单位的需求。

  我就问题答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西铁物业发展项目的代理人)提供的资料,该项目重新设计的方案与二○○五年核准方案的比较载於附件一。由於项目的地价收益受众多因素影响,我们未能就预计的地价收益作出比较。但值得指出的是,这些西铁站上盖发展项目属政府透过香港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港铁公司只是担当代理人角色。

(二)港铁公司已委托独立顾问公司按照当局有关技术指引进行空气流通评估。详细的评估报告夹附於港铁公司提交予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有关总纲发展蓝图规划申请(编号A/TW/423)。

  评估结果显示,重新设计的方案降低基座高度、扩阔通风廊及加设通风窗口的改善措施均有助於夏季引入海风到邻近地区。根据港铁公司提交的空气流通评估及景观影响评估,与二○○五年核准方案比较,重新设计的方案在空气流通及景观通透度方面均有改善。重新设计的方案的通风廊和景观廊示意图载於附件二。

(三)重新设计方案的目的,是符合新的建筑设计指引。湾畔的修订方案可以达致这个目的。

(四)重新设计该项目,目的是符合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同时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的数目。

  港铁公司在重新设计该项目时,参考了《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指引」,在临海楼宇设有通风/景观廊,配合缩减基座体积及优质园景设计,有助於夏季引入海风及提升由海旁及城中向有关地盘眺望的景观效果。

  如上述,根据港铁公司提交的景观影响评估,与二○○五年核准的方案相比,重新设计的方案在景观通透度方面已作出改善。

(五)荃湾区议会於二○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讨论该项目重新设计的方案,并通过下述动议:「荃湾区议会欢迎政府根据『限制发水楼』前提提出的优化TW5设计及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但强烈要求政府进一步就城畔发展方面,调整住宅单位的分布,以回应居民诉求。」我们已就此详细回应,表示在善用土地满足房屋需求和把项目尽早发展的大前提下,已无空间作进一步的修订。

(六)与二○○五年核准方案相比,重新设计的方案不但符合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而且在空气流通及景观通透度方面均有改善。当局与港铁公司为重新设计该项目进行大量工作,力求回应市民对享有更佳居住环境的期望,并在西铁上盖物业发展提供更多中小型住宅单位,在推行项目的可行性和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等因素之间作出合理平衡。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