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路面车辆造成的空气污染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本港路面车辆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每间专营巴士公司(公司)辖下车队的巴士数目,并按废气排放标准列出分项数字;自二○○五年起,每间公司每年更换的旧巴士数目,以及更换每辆巴士的费用和费用总额分别为何(按公司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二)自二○○九年起,每年各类车辆(包括专营巴士及其他车辆)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是否已经完成;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及预计完成时间为何;

(三)会否考虑以财政资助或延长专营权的方式,推动巴士公司提早淘汰高废气排放量的巴士;若会,详情为何,所需的金额为何,以及对巴士票价有何影响;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更有效的方法推动巴士公司提早更换该等巴士;

(四)鉴于环境局局长于本年五月二十五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在铜锣湾、中环及旺角设立低排放区试点,旨在限定低排放型号的专营巴士才可在区内行驶」,有否评估,设立低排放区后,该等地区的空气污染物水平的变化为何;会否将该等地区内可行驶车辆的限制范围由专营巴士扩展至其他所有车辆;及

(五)过去五年,本港每年各类车辆的数目分别为何(按汽缸容量、废气排放标准及车种分别列出);并按汽缸容量列出每年各车种(包括私家车(汽油)、私家车(轻质柴油)、货车及特别用途车辆(客货车除外)、客货车、公共巴士、私家巴士、的士、电单车及机动三轮车、公共小巴、私家小巴、电动客车)的废气排放数字(按附表一列出)?

答覆:

主席:

(一)截至二○一一年三月底,各专营巴士公司拥有的巴士按车辆废气排放标准分类的资料载于附表二。

  在二○○五年至二○一○年期间,各专营巴士公司每年购置巴士及淘汰旧巴士的数目载于附表三。现时,每辆新双层巴士及单层巴士的价格分别约为三百万及二百万港元。各专营巴士公司购置巴士的总计费用会视乎不同时段的市场价格、购买巴士的数目和类别,以及外汇兑换率等因素而定。

(二)我们仍在编制二○○九年的车辆废气排放清单,并预计可于本年内完成。至于清单的初步估算,请参阅附表四。

(三)政府在审理巴士专营权时会考虑的因素,包括巴士公司能否提供妥善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所提供的服务质素包括服务的可靠程度、巴士安全措施、乘客的满意程度等,以及巴士公司就提升服务、实施环保措施等方面所作出的承诺。事实上,我们已在巴士专营权中加入条款,要求巴士公司在合理而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采购使用市场上最新及获确认的环保技术的新巴士,以减低排放及噪音。

  另一方面,各专营巴士公司已承诺使用车龄少于18年的巴士提供专营巴士服务,并按此标准安排更换现役巴士。根据此标准,预期到二○一五年,专营巴士公司会更换约35%的现役专营巴士(为数约2 000辆),包括所有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的巴士,及部分欧盟二期巴士。

  与此同时,我们一直推动专营巴士公司实施环保措施,包括:
(a) 鼓励巴士公司调配较环保车辆行走繁忙道路;
(b) 把采取环保措施列为遴选新巴士路线组合的营办商的其中一项准则;及
(c) 推动巴士服务的重整以减少路边空气污染、噪音、交通挤塞和能源耗用量。

  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当现有巴士专营权在未来数年陆续届满时,我们会在新的专营权中加入条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换巴士时,在考虑公司和乘客的负担能力及可行性后,积极使用零排放或最环保的巴士。

  专营巴士公司将会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更换所有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的巴士。然而,现时约有70%的专营巴士(约3 900辆)为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型号。鉴于难以在未来数年悉数淘汰这个庞大数量的巴士,我们认为为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加装合适的减排装置,比以财政资助的方式来推动巴士公司提早更换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巴士更为可行和合符成本效益。为此,我们现正联同专营巴士公司试验为这些排放型号的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以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连同巴士上已加装的柴油粒子过滤器,可提升巴士的废气排放表现至欧盟四期或五期巴士的水平。倘若试验成功,政府会全数资助巴士公司为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

(四)政府计划在铜锣湾、中环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设立专营巴士低排放区试点,目标是最迟在二○一五年,区内行驶的专营巴士都是低排放型号(即达到欧盟四期或更高排放水平)。我们估计届时这些地区的路边空气中的主要车辆废气排放物,包括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浓度,对比于二○○八年的水平,分别可减少约14%和26%。我们会参考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的数据,评估低排放区试点对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成效。此外,设立低排放区试点的经验,亦可为我们在考虑把限制范围扩大至其他车辆种类时,提供有用的参考。

(五)自二○○七年开始,运输署有按汽缸容量及废气排放标准(即欧盟标准)对各车辆种类的已领牌车辆数字作出分类。有关资料现载于附表五。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