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日本地震发生后对公共交通工具维修零件供应的影响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潘佩妤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有公共运输行业从业员向本人反映,自从日本地震发生后,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维修零件出现紧张或缺货的情况;鉴于现时不少公共交通工具是从日本进口的,上述情况对其日常维修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一般情况下,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专营巴士公司及公共小巴和的士的本港代理商的维修零件库存量可供使用多久;

(二)是否知悉,自日本地震以来,第(一)项的交通工具的维修零件库存量是否仍然足够;如是,现时的库存量可维持多少个月;如否,当中有多少维修零件已经缺货或断货超过一个月;

(三)是否知悉,现时各项公共交通工具的维修零件中,有多少需从日本进口,以及这些零件是否全部都可以其他地方生产的零件替代;及

(四)政府有否评估日本生产的机械零件供应紧张或缺货对本港各公共交通工具的运作及维修有何影响,以及当局有何措施作出应对及监察?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运作及服务水平,并会透过与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的定期会议,了解业界运作的情况。据我们所知,日本于本年三月十一日刚发生大地震之后,汽车代理商曾一度向业界反映部分日本汽车制造厂因灾情及电力不足等问题而有停产现象。不过,事件已发生了一段时间,日本的汽车制造厂的生产已大致恢复正常。

  就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表示,在一般情况下,港铁公司会为各种维修零件维持六至九个月的库存量。港铁公司现时大约有七百种维修零件从日本进口,占整体维修零件种类的百分之七。在日本于本年三月十一日发生大地震后,港铁公司已改从其他国家或地区采购该等维修零件,而这些零件大部分均可从日本以外的国家或地区采购。事实上,自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港铁公司一直能够为维修零件维持正常的库存量。

  于日本生产的巴士占整体专营巴士公司车队数目少于百分之一,专营巴士公司表示由日本进口的巴士零件亦非常少。他们的零件库存量一般不少于三个月。自日本三月发生大地震后,专营巴士公司并没有出现零件短缺的问题。

  此外,我们曾向本港的公共小巴及的士代理商了解维修零件的供应情况。一般而言,有关代理商就常用的原厂维修零件维持一至两个月的库存量。代理商表示库存量充足,在汽车维修零件的供应上亦没有受是次日本大地震所影响。
 
(三)港铁公司表示,有少部分从日本购买的设备的原厂零件,由于未能以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厂商所生产的零件所取代,故仍须继续向日本的原厂商订购。为确保该等零件的供应,港铁公司已于灾后立即联络日本方面的供应商,并获供应商确认有关零件的货源可以持续。此外,为审慎起见,港铁公司已特别增加从日本的供应商订购该等零件,并安排尽早付运,以确保有关零件有足够的库存量。

  就公共小巴及的士的维修零件供应而言,除了从日本进口原厂零件之外,有不少其他国家或地区出产的替代零件可供选择,目前供应情况维持正常。根据公共小巴及的士代理商及车辆维修业界提供的资料,无论是日本原厂或其他国家或地区生产的维修零件,现时均没有出现供应问题。至于专营巴士公司方面,正如上文所述,专营巴士公司由日本进口的巴士零件非常少,是次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没有引致零件短缺的问题。

(四)由于日本车辆制造厂的运作自日本地震后已大致回复正常,而港铁公司、专营巴士公司,以及公共小巴及的士的本港代理商亦表示有足够的维修零件库存量,付运情况同样维持正常;加上市场上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出产的替代零件供应,因此日本地震并没有对本港公共交通工具的运作及维修造成任何影响。政府当局会继续透过定期的会议与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注视日本方面的复原进展,以确保有关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运作不会受到零件短缺的影响。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