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指示停止供应雪花冰及呼吁市民停饮台湾进口芦笋汁各一款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四日)宣布,一个从本港一冰冻甜点制造厂抽取的雪花冰样本,被验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指示业界立即停用及停售该款雪花冰。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日前收到消息,怀疑有制造商使用受塑化剂污染的材料生产雪花冰,供应零售店用作制作冰冻甜点,遂到有关制造商『域沙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抽取加入了果汁的雪花冰样本作化验。今日的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十二,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一点五行动水平。」

  他说:「根据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及消费量高的市民从上述雪花冰样本摄入DEHP的分量不会超出世界徖生组织订下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但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关制造商立即停止供应有关产品,及向零售商收回已供应的有关产品,并联络原材料供应商/入口商作出跟进。」

  「中心现正调查事件,亦已抽取怀疑受塑化剂污染的原材料作化验。」

  发言人表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发现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和肾,以及其生殖和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总结认为DEHP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中心同时呼吁业界立即停售下列一款由台湾生产的芦笋汁,由於该产品可能受到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污染。市民亦应暂停饮用该款产品。

产品名称:统一芦笋汁
制造商: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出口商:通天下贸易有限公司
有效期限:2011年8月1日

  发言人说:「中心接获台湾有关当局最新通知,指当地生产怀疑受塑化剂DINP污染的芦笋汁曾经分销往香港。中心已即时联络台湾有关出口商,该负责人向中心表示饮品只经香港转运到其他地方,并没有在香港售卖。」

  虽然如此,中心已将有关资料知会业界,并会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如发现有该产品出售,会抽取样本作化验。

  他说:「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尽快根据现时法例,禁止该产品输入及在港供应,要求有关方面回收与销毁。」

  他补充:「中心会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密切联系,监察情况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