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统计谘询委员会检讨政府统计工作
***************

  统计谘询委员会在今日(六月十三日)举行的会议上检讨了政府的主要统计工作及这方面的近期发展。

  委员在会上获告知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

  政府统计处处长兼统计谘询委员会主席冯兴宏表示:「政府统计处将於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期间进行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将会采用多模式的资料搜集方法,并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统计处将鼓励住户利用网上电子问卷或邮寄问卷(后者只适用於短问卷)的自填方式递交资料。而於第二阶段,统计处将会派出统计员向余下没有选择以自填方式递交资料的住户进行面谈访问。」

  委员获介绍统计处於近日发布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为基期的新消费物价指数数列。重订基期后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进行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所得的最新住户开支模式而编制。根据既定的做法,消费物价指数的基期会每五年重订一次,以确保所编制的消费物价指数能准确地反映最新的住户开支模式。

  委员得悉统计处正向劳工及福利局提供专业协助,为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工作拟备按主要行业类别和策略性行业划分的人力需求推算。委员获简介有关主要行业类别和策略性行业的涵盖范围、进行人力需求推算的量化推算方法,以及透过广泛谘询持分者及经案头研究所搜集得到的资料而进行质量分析的方法。

  此外,委员讨论了在本地生产总值和国际收支平衡表内采用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倡议的最新统计准则编制贸易统计数字的最新发展。在新准则下,本地生产总值和国际收支平衡表内的贸易统计数字,将更能反映贸易在全球化影响下的急速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最新趋势。统计处计划於二零一二年实行新的统计准则,并会进行宣传工作,以帮助数据使用者了解和分析新的统计数字。

  会上亦汇报了二零一三年八月在香港举行的「二零一三年世界统计大会」(大会)的最新筹备情况。大会的本地筹备委员会和本地议程委员会已展开多项准备工作,以及与各相关人士商讨有关筹办大会的事宜。

  委员在会议上回顾了自上次会议之后的其他统计发展,包括编制六项优势产业统计的最新进展,以及加强在统计工作上应用资讯科技的最新发展。

  统计谘询委员会是一个就政府的统计工作事宜向政府统计处处长提供意见的非法定谘询组织,其组成的委员为来自不同范畴,包括商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公认专业人士,有广泛代表性,有助统计处处长综合数据使用者、原始数据供应者及统计学家的意见。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委员名单载於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about_us/our_advisory_board/index_tc.jsp)。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