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输入两台湾制造商生产果浆/果汁及指令停售一款芒果玉露(附图)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六月十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由台湾生产商「金馔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所有批次所有口味的浓糖果浆。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关产品。

  有关饮品如附有台湾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并没有超出百万分之一点五,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於六月初接获台湾有关当局通知,指某些食品和饮品,包括上述由台湾生产的饮品,可能受塑化剂污染。中心随即作出跟进,包括抽取相关食品及饮品样本化验。」

  中心今日公布一批饮品样本的化验结果,其中七款不同口味的浓糖果浆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DEHP含量高於中心采用的行动水平(即百万分之一点五),由百万分之六至百万分之二百三十不等。有关浓糖果浆全部均由「金馔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制造,计有水蜜桃味、蓝莓味、红心芭乐味、荔枝味、青苹果味、百香果味及红葡萄柚味。

  另外,一款水蜜桃汁样本亦被验出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七十七。中心亦同样禁止该产品输入及在港供应,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关产品。该产品资料如下:

食物名称:水蜜桃汁
制造商名称:金吉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中心就上述浓糖果浆和饮品的样本进行的膳食暴露评估显示:

青苹果浓糖果浆和百香果浓糖果浆的两个样本(DEHP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二十八和四十三)(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释)
--------------------------------

  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四百毫升该饮品)摄入DEHP的分量都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徖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水蜜桃汁样本(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七十七)(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释)
--------------------------------

  一般市民(每日大约饮用一百九十毫升该饮品)和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四百毫升该饮品)摄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徖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对於消费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红葡萄柚浓糖果浆样本(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二百三十)(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释)
--------------------------------

  一般市民(每日大约饮用一百九十毫升该饮品)和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四百毫升该饮品)摄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徖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一般市民和消费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中心发言人说:「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发现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和肾,以及其生殖和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总结认为DEHP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此外,中心早前在本港一间台式饮品店「续杯」抽取的芒果玉露饮品样本中,检出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三十六,中心已指令该店立即停售有关产品,并正追查其原材料供应商及抽取样本作化验。中心亦会指令该供应商暂停供应其产品。

  发言人补充:「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呼吁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事件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会就台湾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有关资料。」

  他说:「中心会将有关检测结果上载到中心网页www.cfs.gov.hk。中心会继续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