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九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香港在今年余下的时间仍然面对不少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四月将全球经济在二○一一年的增长预测维持在4.4%。一般来说,全球经济是持续扩张,但世界不同地区的增长步伐明显并不一致,「双速增长」的格局并未改变。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区的经济增长势头依然相当强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相反,经济较先进的地区如美国及欧洲,经济的基本面仍然相对疲弱,所以增长步伐仍然较为缓慢。

  香港经济在第一季的表现,比预期强劲。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跃升7.2%,增幅更高於二○一○年全年7.0%的增长,亦是连续五个季度显著高於过去10年平均4%的增长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数字显示,香港经济在第一季较上一季显著增长2.8%,是连续第八个季度扩张。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已经比金融海啸前的高位超越7.3%。

  受惠於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及欧美市场仍然疲弱但持续的复苏,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重拾凌厉升势,按年实质慉升16.8%。四月的出口却大幅放缓,或多或少反映区内贸易受到日本事故的影响,亦提醒我们对外围的变数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服务输出在第一季维持畅旺,反映跨境融资强劲增长,对香港商业及专业服务的外来需求持续,亚洲区内蓬勃的贸易往来带动相关的服务输出,以及访港旅客的显著增长等利好因素。在四月,访港旅客的人数进一步激增,但日本事故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离岸贸易以至运输服务的表现。

  内部经济方面,在就业及收入情况持续改善带动下,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强劲增长。零售销量在四月按年升21.9%,反映消费市道持续畅旺。正在动工的数个大型基建项目亦为本地需求提供额外支持,但向来波动颇大的机器及设备投资在去年强劲增长后在第一季出现回落,以致整体投资开支在今年首季轻微下跌。不过,本地营商信心现时仍然维持正面。

  我很高兴见到随经济强劲扩张,本地就业市场继续出现全面改善。由於职位增长步伐加快,失业率连番下跌。失业率现时处於3.5%的低位,较金融海啸时的高位累计下跌了两个百分点,只是稍高於一九九七年后的3.3%低位。但未来数月将会有新一批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而法定最低工资落实也可能鼓励一些人士投入劳工市场,两者都会加大劳工供应,所以会对失业率构成一些压力,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市民的工资及收入继续上升。全职雇员的平均薪金在第一季按年上升6.9%。而扣除通胀后,仍然有3.0%的升幅。我特别高兴今一轮的经济扩张能够惠及各阶层,令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得到改善。在第一季收入最低十等份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上升6.2%,实质升幅为2.0%。

  鉴於第一季的经济表现较原先估计为佳,即使考虑到今年余下时间的增幅会有所回落,今年全年经济仍然会有不俗的表现。因此,我将今年全年的实质经济增长预测,由二月时公布的4至5%,上调1个百分点至5至6%。

  虽然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我注意到外围环境仍然存在不少变数,包括美国经济在失业高企、楼市不振及去杠杆化过程的制肘下,复苏进程仍然不稳定;加上欧元区个别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近期再度恶化并引起市场波动,亚洲多个经济体进一步收紧宏观政策,中东和北非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以及日本地震及核事故的具体影响等,都会对香港整体经济情况构成风险。

  另外,美国联储局曾经表明QE2会如期於今年六月底结束,但因为美国当地复苏步伐不稳,令真正的退市时间和速度进一步增添变数。在未来一段期间,市场对美国利率的预期可能会出现改变,环球资金流向亦可能会有变化,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和风险。

  就香港而言,其中一个关注点是当利率在长期低企后一旦回升至较正常水平,会对本地资产市场构成相当大的压力,而这方面的发展更会影响消费及投资信心以致实体经济的表现。我们会密切注视有关发展。

  通胀升温是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四月的按年基本通胀率是4.4%,高於第一季的3.7%。事实上,通胀已成为亚洲区内蓬勃增长的经济体共同面对的挑战。

  对香港来说,影响通胀的外在和内在因素在短期内不会减退。外来的通胀压力包括全球商品价格和食品价格慉升;而经济连续5季快速增长也引发本地通胀压力上升,加上最低工资的一次性影响,预期通胀在未来几个月仍会上升。因此我将今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4.5%,分别上调至5.4%及5.5%。我非常关注本地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我亦十分关注楼市的情形及相关的泡沫风险。我们在近年所面对的是一个极不寻常的环境。尽管在推出「额外印花税」措施后,整体成交在投机活动明显冷却下,由去年十一月的13 200宗下降至今年首五个月的平均每月9 200宗,跌幅达三成。但利率持续超低和流动资金充裕,加上经济强劲增长,令楼价节节上升,并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的历史高位。由於住宅价格的升幅持续高於收入的升幅,市民的置业负担比率,在今年第一季已升至约49%,只略低於过去20年的51%长期平均数。

  政府自去年开始已经在勾地表制度外主动出售住宅用地,最近更已加大力度。踏入这个财政年度只有两个多月,我们已透过公开拍卖或招标,一共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其中两幅属「限楼」的用地的标书正在审理中。

  在我发言这一刻,地政总署正在举行本年度第三次土地拍卖,出售另外两幅住宅用地;而本月下旬我们会招标推出一幅东涌「限楼」的用地。这九幅住宅用地估计可以提供约3 000个单位。我们主动卖地亦包括非住宅用地,以回应经济发展的需求。

  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并从勾地表中选取用地由政府主动出售。发展局已接近完成整理下一季(即七至九月)的卖地清单,我们稍后会公布有关土地的拍卖和招标详情。另外,在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符合「发水楼」新指引的修订发展蓝图后,位於南昌西铁站上盖的住宅用地亦会在下一季进行招标。这些在下一季主动出售的住宅用地,可以提供的单位总数会较本季的单位为多。

  长远而言,社会必须理性探讨「地从何来」,发展局最近已启动了有关在维港以外作适度填海和岩洞发展的公众讨论,我期望讨论会富有成果。

  除增加土地供应之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要求银行审慎管理按揭业务的风险,并严格执行金管局发出的按揭贷款指引。为确保银行妥善管理按揭贷款业务风险,金管局已先后在二○○九年十月、二○一○年八月及十一月三度推出措施收紧按揭贷款的标准。这些措施包括调低按揭成数上限,要求银行小心评估按揭贷款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并对借款人进行利率上调的压力测试。金管局现正手研究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的措施,以加强信贷风险管理。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发展,包括一、二手市场的成交数据、银行物业按揭数字,以及出售政府土地的成交价格等。当市场情况显示有需要推出进一步降嵿或风险管理措施时,我们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致力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再次呼吁市民大众要留意外围形势及利率走势对香港资产市场的影响,在投资置业这些重大决定上,要留意风险,因应个人的收入和自身的情况,量力而为。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向大家具体讲述香港经济的近期表现和对经济展望作详细分析,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