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1黑龙江(香港)活动周暨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九日)出席「2011黑龙江(香港)活动周暨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王(宪魁)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2011黑龙江(香港)活动周暨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向各位来自黑龙江的朋友问好。

  黑龙江省资源丰富,不但是中国主要的「粮仓」,省内的大庆油田亦是中国最大的油田,还有大量的森林、矿产、能源、以至旅游等资源。今天的「黑龙江十大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正好让香港各界更深入地认识黑龙江的投资环境及发展潜力。

  黑龙江省的资源和工业基础,使黑龙江省多年来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事实上,虽然黑龙江和香港在地域上有一定的距离,但港商早已看到黑龙江省以至东北地区的商机,与黑龙江省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截至二○一○年底,黑龙江省累计实际利用港资七十九亿美元。以实际利用金额计,香港位列黑龙江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另一方面,黑龙江也有不少具实力的企业在香港营运。截至二○一○年底,已有四家黑龙江企业在香港上市。我们期望有更多黑龙江企业到香港投资,与香港的企业合作,促进黑港两地的经济发展。

  二○一一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国家将力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会继续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的战略。我们知道黑龙江省亦计划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相信黑龙江省在「十二五」时期,藉省内的优势及东北地区的发展,经济定必加速起飞。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把港澳部分单独成章,提出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同时鼓励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香港已准备好积极配合国家及黑龙江省的发展战略,发挥我们在金融、物流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优势,深化两地在贸易投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此次推介会正好提供了平台,让黑龙江省具体地了解香港如何协助省内企业引资融资,开拓市场,走向国际化。当然,港商亦可趁这个机会,认识黑龙江的发展潜力及机遇,从而打开双方合作之门。

  我们期望黑龙江省和香港一同把握「十二五」带来的契机,透过此次推介会进一步深化两地在经贸以至其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让两地优势互补,共赢商机。

  最后,我衷心祝愿「2011黑龙江(香港)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