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机电署公布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自动梯事故技术调查报告
************************

  就二月二十四日将军澳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自动梯梯级移位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今日(六月九日)公布技术调查报告(报告)。

  报告指出,事故发生时E4号自动梯其中一级被卡在上层转向站内,引致随后的梯级不能顺利离开上层梳齿板,令上层梳齿板外出现梯级空隙。自动梯的梯级链安全装置随即自动启动,令自动梯停止运作。事故中无人受伤。

  机电署调查发现,E4号自动梯梯级被卡的原因,是由於用以固定梯级的防松螺丝帽及防扭锁片没有适当地锁定於原有设计位置,引致梯级移位。

  事故发生后,机电署检查了该学院内四部自动梯,没有发现其余梯级的防松螺丝帽或防扭锁片有松脱的情况。根据机电署记录,同类型梯级装置过往没有发生类似事故。

  为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机电署已要求负责保养该自动梯的注册承建商「蒂森克虏伯电梯(香港)有限公司」(蒂森)加强自动梯的安全检查程序。机电署亦已加强抽查由蒂森保养的自动梯,并提醒所有注册自动梯承建商在日常保养及定期检测中,彻底检查、保养及验测自动梯的梯级装置,以确保自动梯操作安全。

  机电署发言人表示:「本署会谘询法律意见,以决定是否有人或机构涉嫌违反《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并作出适当行动。」

  蒂森已更换了E4号自动梯所有已损坏的梯级组件,及为学院内的四部自动梯完成制动系统的负载测试。待注册自动梯工程师完成详细检测,该学院的四部自动梯便可恢复运作。

  调查报告已上载机电署网站(www.emsd.gov.hk/emsd/c_download/pps/le/Report_HKDesign_Institute.pdf)供市民查阅。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