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葛兰素史克在法国生产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156mg/5ml(附图)
******************************

  徖生署今日(六月九日)指令葛兰素史克有限公司(葛兰素)从消费者回收一款在法国生产供儿童病人使用的抗生素「Augmentin」药水用粉剂156mg/5ml(注册编号:HK-24658),因产品被发现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引起对其安全及品质的关注。

  徖生署发言人说:「鉴於台湾塑化剂事件的最新发展,徖生署已加强对含有调味剂的药剂制品的监测。」

  就「Augmentin」在台湾被验出含塑化剂一事,发言人解释:「『Augmentin』是用於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在香港,现时有两款含有调味剂的『Augmentin』产品由葛兰素在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分别是在法国生产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156mg/5ml,以及在英国生产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457mg/5ml,两款产品均用於儿童。有关样本早前已送交政府化验所作塑化剂化验。」

  发言人说:「经化验后,政府化验所发现在法国生产的『Augmentin』药水用粉剂156mg/5ml含有百万分之十八的『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是欧洲食物接触物料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指定迁移上限的两倍。而在其他样本中则未有验出含塑化剂。」

  发言人表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对人类的安全性未能确定。虽然根据动物研究的资料显示,长期摄入高剂量的『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可能影响肝脏。徖生署虽未有接获服用有关产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但葛兰素并未能就受污染产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因此暂时未能排除产品对公共徖生的威胁。」

  「此外,事件亦可能涉及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因而违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徖生署将於完成调查后把个案提交律政司寻求法律意见。」

  发言人提醒现正接受治疗的病人应尽快谘询主诊医生或药剂师的意见,而不应贸然自行停止服药。

  发言人警告:「贸然停药可能会影响病情和引致细菌呈抗药性。」

  曾服用有关药物的人士,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他说:「徖生署会继续监察台湾塑化剂事件的进展,调查和监察今次的回收行动,并加强对含有调味剂的药剂产品的监测。」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