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货轮出现怀疑疟疾个案
**********

  徖生署港口徖生处今日(六月八日)接获一艘由新加坡开往中国番禺南沙的货轮「Nedlloyd Mercator」寻求医疗协助,该艘货轮上一名患病船员怀疑感染疟疾。

  患者为一名二十五岁的印度男性海员,他在六月一日於印度出现发烧,并在六月四日前往新加坡登船工作。在船上,他陆续出现发冷、发抖、头痛及干咳等疑似疟疾感染的征状。

  调查显示,该海员称他曾与朋友在今年五月中於印度多番被蚊子叮咬,他指其朋友后来在印度发现感染疟疾及登革热。从海员的临床表征及病历推断,怀疑他感染疟疾。

  该船已被指令於检疫停泊处逗留。病人今午已即被转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由於该海员怀疑感染疟疾,该艘货轮并未获发「自由无疫通行证」。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 (香港法例第599章),船只已被指令於检疫停泊处逗留,以待进一步的徖生检疫。

  根据港口徖生处的调查,船只徖生情况令人满意,并无发现有蚊子滋生。该船共有二十名船员,全部没有病征。由於病人与其他船员的接触时间不长,亦无蚊子病媒活动,因此该病人将疟疾传播给其他船员的风险很低。

  徖生署港口徖生处人员已指令船只於检疫停泊处逗留,以便进行消毒及除虫程序,署方并会将事件通报新加坡及番禺港口徖生检疫当局。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