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铁路服务及事故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成智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铁路服务及事故,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由2005年至今,每年各铁路走线的平均每日载客量、繁忙时间的平均载客量和载客率及非繁忙时间的平均载客量和载客率分别为何(按年列出);

(二)是否知悉,由2010年至今,各铁路走线分别发生服务延误逾8分钟、30分钟及一小时的事故的数目及受影响乘客的人数,并按发生事故的原因,以表列出服务延误8分钟以上至30分钟、30分钟以上至一小时,以及超过一小时的事故的分项数字;

(三)是否知悉,第(一)项的事故的详情(按下表列出);

     
事故 事故 受影响 事故成因 已采取的 服务延误
发生  发生 的路线 及调查  补救行动 时间
日期 时间     结果   及改善  (分钟)
               措施
   
(四)过去3年,当局有否研究就铁路事故订立一套惩治及补偿机制,例如停止发放奖金予港铁公司的行政总裁及相关管理阶层职员,以及向受事故影响的乘客提供补偿;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2010年6月2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在两铁合并至今,港铁为维持高质素的铁路服务和提升设施表现,及在铁路基建和维修方面,每年投放40亿元,用作维修、保养及更新资产」,是否知悉,2005年至今,每年港铁公司:

(i)在维持服务质素、提升设施表现、铁路基建、维修保养及更新资产等方面的工作详情为何,以及涉及的开支分别占上述40亿元开支的百分比为何(按年列出);及

(ii)负责上述各项工作的人手及时间等资源的分配分别为何(按年列出)?
 
答覆:

主席:

(一)由2005年至2010年期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各条铁路线的服务的每日平均载客量及载客率等数据载于附表(一)。

(二)自2007年12月2日两铁合并后,港铁公司的列车服务一直维持在高水平,99.9%的乘客可在不超过编定时间五分钟内完成旅程抵达目的地。

  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2010年至2011年第一季期间,港铁列车服务因不同原因延误8分钟至30分钟、30分钟以上至一小时,以及超过一小时的资料列于下表。港铁公司表示,对每宗延误均认真处理,并作出调查,以期在乘客服务及列车服务的可靠程度方面作出改善。

8分钟至30分钟的服务延误
------------
原因/年份     2010年   2011年第一季
         (以宗数计) (以宗数计)
   
机件故障       138      39
人为失误        20       8
乘客行为及外在因素   94      35
总计         252      82


30分钟以上至一小时的服务延误
--------------
原因/年份     2010年   2011年第一季
         (以宗数计) (以宗数计)

机件故障        3       1
人为失误        1       1
乘客行为及外在因素   8       1
总计          12       3
 

超过一小时的服务延误
----------
原因/年份     2010年   2011年第一季
         (以宗数计) (以宗数计)
机件故障        2       1
人为失误        0       0
乘客行为及外在因素   1       0
总计          3       1

(三)在2010年至2011年第一季,就每宗港铁列车服务延误8分钟或以上的资料载于附表(二)。

(四)港铁公司有既定机制厘订公司的薪酬政策,以及其董事及管理层的薪酬。港铁公司的薪酬政策旨在确保薪酬水平恰当,并与公司所制定的目标及业绩表现一致。为此,港铁公司会考虑的因素包括公司的整体表现、个别人士的职责、工作范围及表现、蒥场做法;以及相类公司支付的薪酬等方面才作出决定。

  港铁公司董事局内设有薪酬委员会,薪酬委员会负责审议公司的薪酬政策,并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同时获授权厘定及检讨行政总裁及执行总监会其他成员的薪酬。

  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自两铁合并后,即2008年至2010年,港铁公司为维持高质素的铁路服务和提升设施表现,每年投放40亿元进行维修、保养及更新资产,2008年至2010年的分类与人手数据如下:

类别             2008   2009  2010
--             --   --  --
维持服务质素
(包括日常维修保养
以及设备更新资产)(亿元) 31.17  31.03  33.26

提升设施表现
(包括服务改善项目)(亿元) 7.22  11.27  13.32

因两铁合并的系统改善项目
(亿元)           2.39   0.62  0.05

合共(亿元)        40.78  42.92  46.63
人力资源(人数)      4 296  4 500  4 613
 
  在维持服务质素方面,港铁公司会就土木工程结构、轨道、讯号系统、配电系统、架空电线、载客列车、工程机车及巴士等各个项目进行预防性及修正性的维修工作,当中包括检查、维修、清洁和更新资产。这些项目是按预定维修周期而进行。

  2008年至2010年,港铁公司在提升设施表现,及因两铁合并而进行的系统改善项目方面的资料简述如下:

2008年
---
  为了让乘客享有更舒适的旅程,港铁公司引入了五列各有七个车卡的新列车,行走西铁线。此外,港铁公司订购了十列新车,以增加现有路线的班次,配合港岛、观塘、荃湾和将军澳各线乘客量的持续增长。

  港铁公司计划为港岛线、荃湾线和观塘线八个地面车站加装自动月台闸门的工程,于机场快线的列车车厢内提供无线上网接驳,并开始为大窝口站加建一部室外升降机,连接行人天桥和该站的地面大堂,及就深水埗、黄大仙、佐敦和油麻地站安装升降机展开规划。

2009年
---
  港铁公司完成了机场快线车厢的翻新工程,并在所有东铁线车站(马场站除外)安装阔身闸机,方便使用轮椅的乘客进出车站;而奥运站、尖沙咀站、屯门站和青衣站的新出入口亦已启用。

  继无线宽频(Wi-Fi)服务于1月覆盖机场快线全线列车后,港铁公司亦将3G流动电话覆盖范围扩展至机场快线全线车站及隧道,并为港铁网络内32个车站(包括机场快线各站)接驳公众无线宽频服务。

  在东铁线进行更换变压站内的高压套管,令列车供电更为可靠。

2010年
---
  港铁公司在美孚站、佐敦站、上水站、旺角东站、锦上路站及天水围站完成不同程度的翻新工程,及进行粉岭站的翻新工程。

  港铁公司开始在港岛线、观塘线和荃湾线的八个地面车站的月台安装自动闸门。
 
  在葵芳站和葵兴站增设供残疾人士使用的斜道,及在黄大仙站、深水埗站及佐敦站,进行加建室外升降机的工程。

  此外,东铁线现正在沿线的变压站附近加装高压遥控开关掣,在一旦遇有供电系统故障时,电力恢复将更为迅速。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