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就《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展开公众谘询,内容包括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对机管局提出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初步分析和结论为何;预计整体谘询,到决定兴建、拨款、进行环评,至最终开展工程和启用的时间表为何;当局初拟兴建第三条跑道的财务安排为何;

(二)鉴於社会对兴建第三条跑道有不同意见(包括认为兴建第三条跑道刻不容缓,以应对现有机场於2020年前饱和状况,并要提升竞争力以应付周边机场不断扩建的挑战;亦有从技术和航道等方面质疑第三条跑道的实质价值;或有意见认为新建跑道会带来严重的飞机噪音滋扰,还须填海过百公顷,对海洋生态带来严重影响;亦有意见认为随未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和港深机场铁路项目完成,可减轻机场航班的需求等),当局如何确保在进行公众谘询时,机管局会充分阐述各方的意见让公众了解;如何在谘询过程中兼容并蓄,提出相关缓解措施以减少工程的负面影响;并以公平和公正的态度采纳各方意见才作出最终的决定;及

(三)鉴於早前高铁工程风波和最近港珠澳大桥面对司法覆核的挑战,当局如何就兴建第三条跑道加强与直接受影响的持份者的沟通和谘询;并避免因各项法定程序出现错漏和失误而可能带来的法律挑战?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於二○一一年六月二日公布《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2030规划大纲》),提出两个发展方案,征询公众意见。谘询期由二○一一年六月三日起至九月二日止,为期三个月。

  《2030规划大纲》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机场发展方案。第一个方案是维持现有双跑道系统。机场每年的实际最高飞机起降量可达42万架次,客运量达7 400万人次,货运量达600万公吨。预计总成本约为234亿港元(按二○一○年价格计算),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则约为425亿港元。这个方案可将机场岛上的直接职位增加至101 000个(於二○○八年共62 000个)。按机场使用年期为50年(即直至二○六一年)计算,经济净现值预计为4,320亿港元。这个方案只能应付香港的短中期的航空交通需求。

  第二个方案是扩建成为三跑道系统。机场每年的实际最高飞机起降量可达62万架次,届时每年的客运需求量约为9 700万人次,货运需求量约为890万公吨。预计总成本约为862亿港元(按二○一○年价格计算),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则约为1,362亿港元。这个方案可将机场岛上的直接职位增加至141 000个。按机场使用年期为50年(即直至二○六一年)计算,经济净现值预计为9,120亿港元。这个方案使机场可满足我们的长远需求,并可充分利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交通连系,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更上层楼。

  政府支持机管局就机场未来发展进行谘询,并希望通过是次公众谘询,各界在充分掌握有关资料的情况下,就机场未来发展大方向凝聚共识。现时政府或机管局就机场未来发展大方向未有定案。

  我们预期机管局在公众谘询完结后,在今年年底就未来路向向政府提交报告。届时,政府会仔细考虑该报告,以确定下一阶段工作,包括原则上决定机场未来发展的策略方向及探讨融资安排、工程详细设计,以及法定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等。

(二)机管局会在谘询期内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市民和相关持份者,包括向立法会及区议会作出汇报;举行巡回展览和公众论坛;与不同的组织、专业团体举办研讨会/会议。公众可到《2030规划大纲》的专题网站www.hkairport2030.com,浏览《2030规划大纲》的详细内容及其他相关资料,并通过参加公众论坛、填写问卷和致电热线,发表对机场未来发展的意见。另外,机管局已经委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负责独立收集和整理公众意见。

(三)在推行下一阶段的工作,政府和机管局会与持份者保持联络,并进行适当谘询。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