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暂准驾驶执照计划扩展至私家车及轻型货车的成效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九年二月起,暂准驾驶执照计划由电单车及机动三轮车扩展至私家车及轻型货车,任何人士报考私家车和轻型货车驾驶考试而获取合格后,须先申请暂准驾驶执照,并须遵守多项额外的驾驶限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九年二月至今,每年分别有多少私家车和轻型货车的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分别因没有在车辆展示「P」字牌、违例超速驾驶(包括在车速限制超过每小时70公里的道路以车速超过每小时70公里行驶),以及在设有三条或以上行车线的快速公路上违例驾驶车辆行驶最右线而被检控;

(二)暂准驾驶执照计划自二○○九年扩展至私家车和轻型货车至今,每年涉及该两类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的交通意外的数字有何增减,以及该等数字与二○○七及二○○八年每年分别涉及领有该两类汽车的驾驶执照一年以下的人士的交通意外数字如何比较;及

(三)根据当局的评估,私家车、轻型货车及电单车的暂准驾驶执照计划由实施开始至今的成效为何;当局有否计划进行检讨;如有,何时进行;有否计划作出修订;如有,修订的方向以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的资料,由二○○九年二月至二○一一年四月期间,私家车或轻型货车的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分别因没有在所驾车辆展示「P」字牌、超速驾驶、以及在三线或更多行车线的快速公路行驶时使用右线而被检控的数字载於附件一。

(二)自从暂准驾驶执照计划在二○○九年二月扩展至私家车和轻型货车,持有该两类暂准驾驶执照的司机涉及交通意外的人数,均较二○○七及二○○八年领有该两类车辆驾驶执照一年以下的司机涉及交通意外人数为低。详细数字载於附件二。

(三)暂准驾驶执照计划的目的,是让经验较浅的司机累积更多的路面驾驶经验。电单车暂准驾驶执照计划於二○○○年十月推出。计划推出后,电单车新手司机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有所下降。一九九六年至二○○○年,即计划推出前,持驾驶执照一年以下的电单车新手司机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每年平均为每一千名持驾驶执照人士有72名。二○○一年至二○一○年期间,即计划推出后,有关比率下降至57名,显示计划有助减低这类司机涉及意外的比率。

  暂准驾驶执照计划於二○○九年二月九日起扩展至私家车及轻型货车。二○○七年至二○○八年,即计划扩展前,持驾驶执照一年以下的私家车及轻型货车新手司机涉及交通意外的比率,每年平均为每一千名持驾驶执照人士分别为5名及3名。二○○九年二月至二○一○年年底,即计划扩展后,有关比率分别下降至4名和1名,显示计划对减低这类司机涉及意外的比率,已开始见成效。

  由於该计划实施至今只有两年多,有关成效须待更长的时间和搜集更多数据后,才能作更详尽的分析。我们会继续监察领有暂准驾驶执照人士涉及交通意外的情况,并会适时检讨有关计划。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