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遏止蚊患
************

  防蚊患督导委员会今日(六月七日)举行高层会议,检讨现时采取的防治蚊患措施及登革热病媒监测工作。

  委员会由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担任主席,成员为多个政策局和政府部门的代表。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加强了登革热病媒监测工作。自今年一月起,食环署扩大登革热病媒监测计划的覆盖范围,一些人口稠密或游人众多的地点,又或是曾录得本地登革热个案的发病地点已被纳入监测计划,新增的地点为深水湾和浅水湾、筲箕湾和西湾河、红戛、上葵涌、扫管笏及西贡市,由於扩展至该些地点,现时计划的监测地点总数为四十四个。
  
  为了确保当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时,灭蚊工作得以及时展开,食环署於今年四月引入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系统属自愿参与,其目标群组包括位於监察地点内的住宅楼宇管理处、社会福利设施和学校。有兴趣参加的群组,可联络当区食环署的环境徖生办事处。如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时,各相关部门便会於分区指数公布时,个别通知分区内参与系统的机构,并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见附件),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同时,食环署会加强清除公众地方潜在蚊子滋生地及在适当的情况下於积水内施放杀孑孓剂、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

  其他相关部门亦继续深化所辖范围的灭蚊及防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这些措施包括清理公共屋恏内可能滋生蚊子的黑点,在政府土地黑点进行剪草和清理行动,以及动员社区人士参与灭蚊行动。

  针对一些较容易接触到蚊子的商业及个人活动,例如禽畜农场、渔场及郊野公园内的康乐设施,渔农自然护理署已要求有关的管理人员加强防蚊工作和宣传;同时亦已去信农友促请他们加强灭蚊,并会增加巡查黑点。

  徖生署已加强宣传工作,提醒市民外游时采取足够预防措施。

  房屋署亦会在辖下屋苑张贴海报、告示,以及派发传单及屋恏通讯等,宣传防蚊信息。

  发展局已提醒地盘员工在建筑工地方面加强防控蚊患工作。

  地政总署会在其管辖范围内的政府用地进行除草工作,以及去除已知的山边非法耕种黑点,清除潜在蚊子滋生地。该署又去信短期租约土地的租户,要求他们尽力防蚊和灭蚊。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积极巡查辖下场地,并加强灭蚊行动。

  教育局已联同食环署举办研讨会,向学校教职员讲解有关登革热及日本脑炎病媒的形成及传播途径,并再提醒学校保持校舍及附近环境清洁。

  各区民政事务处会为防蚊和灭蚊宣传工作提供支援,包括派发防蚊宣传单张和用品、以及协助举办健康讲座。

  政府产业署会提醒辖下物业的管理公司人员采取防蚊灭蚊措施。

  黎陈芷娟感谢各部门努力不懈推行防蚊工作,她鼓励委员会成员进一步推动和组织社区团体积极参加防蚊工作。她说:「炎炎夏日,我们必须提高警觉。政府、地区团体、私人管理公司和市民的共同参与,是防止蚊子滋生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