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六月七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开幕式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环境局局长:我们今次是近年来比较热烈地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环保展。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来香港的绿色经济,或环保、节能的企业,在香港、内地或世界上都是主流。今次有超过三十家的企业,有十多个商会、环保或专业团体一齐到来参加,其实是代表香港本身在环保行业内是一个重要的基地。除了每年在香港举行的环保博览外,这些公司近年亦很主动譬如在澳门、北京参加(环保展览会)。在北京这个环保展览有五百多个企业参加,单是香港已占有三十多家,这象征香港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地位。我们这三十多家公司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比较国际化,有很多除了是本地研发的技术之外,有些是外国的技术引入香港后再转到内地;第二方面就是有些是技术成份比较高,而且不单是产品,技术和服务行业都有;第三就是近年来我看见节能是一个主力,因为香港或内地很多人口众多的城市的建筑物或城市的能源耗用很大,所以在节能方面除了可以减少电力的需求之外,亦可以减少碳排放。我上星期刚从欧洲及南美回来,我们看见(在当地)亦是主流,有很多如何用建筑物的节能,而且更会推动减排、减碳,这是一个主流。另外,就是废物处理的转变,现在我们看见很多城市利用热能或焚化的设施,不单是处理废物,亦都将之成为区域供冷或区域供热系统,这类转废为能的工程,我相信在香港是很值得推广的,这亦是为何在兴建之中的污泥处理厂都有将热能转为发电,亦希望在不久将来如果能够为废物焚化设施立项,亦可以推动转废为能,届时可能有十万户的电力,可以透过这个设备作推广。

记者:局长,我想问一下这次除了参观展览之外,还会和什么部委沟通?另外,北京近来可能会计划兴建焚化炉,而香港都会有计划,双方会否交流?

环境局局长:第一,我们除了参加这个展览会外,我们还会和国家环保部、发改委的气候办及能源办接触,我们希望香港的企业和商会可以和内地直接多作沟通,因为在内地的市场方面,正如今早部长所说,内地在「十二五计划」中,非常大力推动绿色节能,全国在这方面的投放涉及三千亿人民币。而且在内地来说,环保的潜力和发展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快,所以我们希望参加这个展会,和同时与部委的接触,了解最新的情况,令香港的有关企业和专业团体有更多发展的空间。另外,你提到无论北京和其他城市处理城市固体废物,永远都必须要用新科技、新思维去处理的。最近我到过欧洲,维也纳有一个已兴建三十年的焚化炉,和另一个近年兴建的(焚化炉),这两个设施都有很特别的地方。前者很有艺术性,由艺术家将它包装成为旅游景点,最新的一个则用最新技术。全世界在处理都市固体废物都用高科技,同时使设备更容易被民众接受。还有,所有这类焚化设施均用转废为能的绿色技术,因为它们产生的热能,都会转为发电或者区域供冷、供热的系统,无论在内地或世界各地都是这样做法。作为现代化的绿色城市,转废为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潘副局长,你应该留意到她的家中的怀疑僭建物可能是她买入单位后才加建,副局长刚说她会承担所有责任,你对这事件有没有回应?

环境局局长:我听到她刚在香港做了声明,这是恰当的。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