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塑化剂、大肠杆菌及产科服务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七日)早上出席医院管理局二○一一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有关化验塑化剂DINP及DBP)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时会进行一些风险分析,了解这两种(塑化剂)及有没有其他塑化剂会对人体造成特别影响。以目前的消息看来,它们的分量不高,亦对人体没有即时影响,所以我们要视乎风险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额外再就这方面作特别的重点化验,或作任何政策上的决定。现时在香港市面,特别是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情况,已受到一定控制,最重要是我们要追踪这些塑化剂的源头,究竟会去到哪些生产商、分销商与食物商,在那里作这方面的跟进。

记者:(有关化妆品含塑化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进行风险分析,以了解哪方面的风险较高。化妆品及其他在(皮肤)表面的接触,与吃入口并吸收进身体方面,有不同的吸入量,我们首先要注意,进入身体方面的风险大于只是透过皮肤接触,当然也要视乎塑化剂的浓度及类型,才可作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有关台湾发现孕妇体内有超量塑化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方面我们要了解医学方面的根据才行。现时我们听到特别是在台湾方面的消息,但尚未有很充分、在国际方面就此综合了的研究资料,究竟这方面对任何人士尤其孕妇会否有特别影响。当然我们亦关心台湾的情况,当地也是最近才发觉,所以暂时来说,很多消息我们也要核实才行。

记者:(有关会否加强抽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会在分析后,作这方面的检查。视乎哪类型的食物、药物或其他的物品可能含这些物质,他们也会化验。

记者:(有关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德国方面,暂时看来,我相信他们尚未找到真正的源头,虽然这两天他们提出一些农场及芽菜方面可能带菌,但暂时尚未有一个肯定的结果。因为这些病菌也是来自一些受污染的食物、水或饮料方面,所以最重要是我们前往欧洲或德国时,尽量注意个人卫生及食物卫生。同时,香港会继续在市面检查,特别是来自德国或欧洲的蔬菜或类似的生的食物,市民可能会当作沙律进食的,我们会多作这方面的检查。

记者:(有关香港是否已发现该大肠杆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香港来说未有。我们觉得若(德国)一直找不出源头,不排除香港可能会发现第一个这方面的病人,特别可能是在欧洲感染后回港发病,所以我们与医管局及卫生署亦已就此举行会议,作出准备,一旦发现有这些病人,我们会尽快将他隔离,及为他作详细的检查化验,同时亦会尽快追踪源头。我相信任何传染病最重要是第一时间追踪源头,这方面香港亦有一定的经验。

记者:(有关禁止台湾食品进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香港的食物回收法已可针对性地处理我们认为风险高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会密切留意台湾方面的消息,并接触本港入口商,作这方面的决定,我相信并无需要全面禁止台湾的食品进口。

记者:(有关产科床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已很清楚说过,香港的医院制度,与很多外国的公营医疗制度一样,针对照顾本地即香港居民。如有任何非香港居民到公营(医疗)系统,未必一定可接受到治疗。尤其是在孕妇方面,我们亦说过,香港产科服务量已达相当饱和的情况,因此,如非在特别情况下,公营系统不会接收这么多属香港市民以外身份的产妇。

记者:(有关港人内地配偶来港产子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们在各方面亦有工作(要处理),特别是在入境方面。一直以来,我们都劝喻任何内地孕妇如没有在香港医院预约(分娩),得到香港(方面)的入院批准,千万勿擅自「闯关」或到急症室,因我们未必有足够人力物力及资源去处理,对她本人及婴儿健康亦可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不值得冒这风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