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谈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六日)出席「大澳传统龙舟游涌暨庆祝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龙舟游涌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政事务局局长:香港提出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国家文化部申报,经审批后,全部都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正好是端午节,大澳每年都会举办端午龙舟游涌活动。大澳端午龙舟游涌现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而且长远来说,无论对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以致对大澳本身的发展和社区的融和,都有积极的意义。特区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传承、研究、宣传和保护等各方面。以大澳端午龙舟游涌为例,我们第一项工作是宣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文化博物馆负责大澳端午龙舟游涌的宣传。今天我们联同教育局,邀请了一批中学教师来实地考察端午龙舟游涌的活动,藉以宣传和弘扬,让大家更认识这项传统活动。第二,我们拨出资源,帮助制作三艘神艇和三艘龙舟,在资源上支持这项活动的开展。第三,我们会继续从事研究和资料搜集的工作,在各有关神庙、当地地方志等方面,进行考察和整理有关纪录,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

记者:用了多少钱建神艇?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用了数十万元支持,大概(透过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用七十多万元协助制作神艇和龙舟。

记者:有没有打算将其他活动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正在进行全港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并已开展了一段时间,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我们透过香港科技大学的华南研究中心进行全面普查工作。

记者:有什么活动有机会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要待普查完成,因为有一定的标准。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