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赞同食安中心拟订的食物含塑化剂本地行动水平
******************************

下稿代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发出:

  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赞同香港可采纳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建议,订定以每公斤食物含一点五毫克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为行动水平,并待将来取得更多科学数据或资料后,便检讨该行动水平。

  专家委员会主席关海山教授今日(六月三日)说:「我们认为此水平足以保障公众健康,并可用作分辨食物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是因环境污染或食物接触物料迁移所致,抑或是掺有杂质。」

  关教授说:「若食物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超过每公斤含一点五毫克,这可能显示食物掺有杂质或有误用食物包装物料的情况。」

  专家委员会就制定食物安全策略和措施向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提供意见,以保障市民健康。委员会昨日(六月二日)举行会议。

  就最近台湾有饮料使用的「起云剂」内掺杂该塑化剂,及某些当地生产怀疑被该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和饮料,已分销到香港一事,关教授解释在风险管理方面考虑到两项事实。

  他说:「首先,『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并非一种食物添加剂。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食品法典委员会或任何国家有关当局,均不批准将其添加到食物中。」

  「其次,『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能会透过食物接触物料,例如聚氯乙烯塑胶包装物料或喉管,或因环境污染,而迁移到食物中。」

  他说,专家委员会留意到由于食物于环境中可能受到「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因此在订定食物中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上限时,以零容忍的方式来处理未必合适。

  关教授指出,在已订定食物接触物料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指定迁移水平的国家中,最高上限定为每公斤一点五毫克。

  在本港,每人平均每日进食约三公斤的食物,包括液体和水。

  即使万一有人进食的食物中有三分一受到污染,假如订定食物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最高限值为每公斤一点五毫克,一个体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暴露值,就是每日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这个暴露值没有超逾世界卫生组织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公众健康得以充分保障。

  专家委员会得悉中心就台湾塑化剂事件采取的相应措施,及了解中心就「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进行的针对性食物监察、样本抽取、检测、风险评估、管制及传达等工作上所动用的人手和资源,均远超中心投放于对任何食物中有害物质所作的恒常监察工作。预计这些加强措施会一直维持至事件终结。

  在台湾食物被塑化剂掺杂事件获报道前,该种化学物质并没有被纳入恒常监察,以检测其滥用情况。

  关教授说:「有见于今次事件,专家委员会赞同中心建议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纳入本港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以监察在制造过程中或会使用『起云剂』的预先包装食物。」

  他补充:「这有助中心收集更多有关本地情况的资料,以便日后检讨食物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的行动水平。」



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