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六款与「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相关的药剂产品(附图)
******************************

  卫生署今日(六月一日)指令回收一种从台湾入口的注册药剂制品,以及同意万辉药业有限公司(万辉)自愿回收五种药剂制品。此举是署方就台湾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的跟进措施。

  继卫生署在星期一就四十二种含有调味剂的药剂制品所作的新闻公布,署方至目前为止获入口商确认其中五种产品所用的调味剂,其供应商是与台湾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事件中的肇事两间调味剂供应商有关连。政府化验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在该五种产品中,只有一种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当中须强制回收的产品名为「益胃片」(注册编号:HK-02886),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百万分之1.2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益胃片」是一种胃药,由台湾中国化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透过本港启源医药公司(启源)入口在港经销。该产品有两款包装(100粒瓶装和1000粒瓶装)。

  有关以上「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相信不会即时对身体构成不良影响。卫生署会就可能向入口商采取的法律行动,谘询律政司的意见。

  卫生署已即时指令入口商从市场回收「益胃片」,启源已就有关回收行动设立热线电话(2395 5763)。

  卫生署发言人说:「『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并不是药剂制品的主要成分或辅料,该物质不应存在于药物当中。」

  至于在星期一汇报的五种由万辉生产的本地产品,化验结果显示并不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不过,化验结果显示,其采用的一个香料样本含有百万分之1.1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有关香料是从台湾味特香料企业有限公司进口。虽然万辉的产品并没有发现「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但生产商自愿回收全部五种产品,而卫生署同意有关回收行动。万辉已就回收行动设立热线电话(2692 2610)。

  发言人说:「是次生产商回收是基于公众安全理由作出的预防性措施。」

  万辉回收的五款产品为:

1. Deter-C维他命嘴嚼片 (注册编号:HK-24067)
2. Cebio嘴嚼片 (注册编号:HK-24073)
3. C维素维他命C片 (注册编号:HK-24074)
4. 超力C (注册编号:HK-24075)
5. 万辉活络寳冲剂 (注册编号:HK-55430)

  该五种产品分别是维他命C补充剂和关节及软骨补充剂。

  此外,政府化验所现正化验其他含有调味剂的台湾制造药剂制品,有待化验结果。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化验结果。

  中成药方面,在529种在台湾制造的中成药产品中,只有一种含有调味剂。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的样本不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而有关产品的调味剂亦非来自台湾。

  为保障公众健康,由即日起,所有入口商当进口口服药物时,均须申报调味剂的产地来源。如调味剂来自台湾,入口商须证明有关产品不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