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优秀人才入境计划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国谦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吸引优秀人才来港发展的政策及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政府透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引入的人才数目为何(按申请人的国籍、年龄、性别、携眷人数、所属专业、以及属来港就业或创业以表列出);

(二)当局有否研究在「优才计划」下推出任何新增措施(例如为通过该计划移居来港的人士提供税务优惠,以及在该计划现行的计分制下给予从事六大优势产业的申请人额外分数等优惠政策),以加强本港对外地专才的吸引力,提高本港就业人口的质素及竞争力;及

(三)鉴於据报日本大地震及核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地部分跨国企业高层撤离,为吸纳有关人才,香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特事特办」加快审批赴港签证申请(审批时间由四至六星期缩减至两天),自本年三月中旬至今,入境处共审批了多少宗自日本来港的签证申请(按签证类别列出),当中有多少名获批签证人士已赴港工作或居留;该数字占总申请宗数的百分比为何;日本籍及其他国籍申请人的数目分别为何;有否计划透过「优才计划」加以配合以吸纳这些人才继续留港发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自二○○六年六月实施,旨在吸引不同行业的优秀人才来港定居,提升香港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我们会不时作出检讨,优化计划的运作。例如在二○○八年一月起,我们取消计划的申请年龄上限、调整计分方法(以惠及较年轻申请人)及简化申请延期逗留的程序。我们仍会按实际情况就计划再作改善,以配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发展需要。

  在二○○八至二○一○年三年内,分别有564、593及329人在计划下获批准来港,这1 486成功申请人的分类统计数字如下:

性别
--
男:977
女:509

年龄
--
18-24岁:51
25-29岁:381
30-34岁:371
35-39岁:350
40-44岁:187
45-50岁:111
50岁以上:35

国籍
--
中国:1 136
美国:56
澳洲:47
加拿大:46
其他:201

携眷情况
----
没有申请:769
有申请:717(472携配偶及子女;194只携配偶;51只携子女)

行业
--
金融、会计、商业及贸易:536
资讯科技及电讯:250
艺术及文化、广播及娱乐:128
建筑、测量、工程及建造:120
工业制造:101
学术研究及教育:71
医疗保健:37
其他:243

  虽然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没有备存获批人士在港就业抑或创业的统计数字,但从上列成功申请人所属行业分布情况来看,计划亦吸引到与「六大优势产业」相关的优秀人才。

(三)自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发生大地震至五月二十七日,入境处共收到并批准了204宗涉及跨国公司雇员从日本调迁到香港公司就业的申请;当中56名申请人属日本籍,其余148名属其他国籍;此外,亦有38名配偶及50名子女以受养人身份随同来港。获准来港的申请人可於指定期限内入境香港,指定期限一般是自工作或相关签证发出后三个月。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