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港铁乘客安全及意外赔偿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有多位市民向本人求助,表示他们在港铁车站、车厢或其管理范围内意外受伤,他们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赔偿,都被无理拖延及拒绝;他们也没有如一般交通意外的伤亡者般,不论有关的意外是否由他们的过失而造成,都得到「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的援助,令他们感到非常无奈和不满。本人亦得悉,政府部门没有协助伤者追讨有关赔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两铁合并以来,在港铁的范围内,共发生多少宗涉及港铁乘客伤亡的意外;涉及的人数为何;港铁公司或其委托的保险机构有否对该等伤者作出赔偿或各种名目的补偿;若有,涉及的金额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就保障乘客购买足够的意外保险;若有,对乘客保障的范围和保额的详情为何,以及第(一)项的赔偿个案中,有多少宗属保险赔偿个案和涉及的金额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社会福利署的「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的保障范围是否涵盖在港铁范围内发生的任何意外;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扩大该计划的保障范围,例如修订《交通意外伤亡者(援助基金)条例》,以将因在港铁范围内发生意外而受伤的乘客或市民纳入保障范围内;或者由港铁公司自行成立类似基金,以弥补该计划的不足;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当局有何措施保障因铁路事故受伤,却得不到任何赔偿或各种名目的补偿的乘客?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表示一向注重乘客的安全,铁路系统无论在设计及营运方面都达到严谨的安全水准,并已装置各项的设施,预防意外发生。主要的设施及措施包括:

- 在月台空隙加装胶条,缩减月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
- 在月台边缘铺设黄色凸条,提示乘客候车时勿站越黄线;
- 列车于车门关闭前会发出提示声,提醒乘客切勿冲门;
- 透过月台和车厢广播,提醒乘客小心月台空隙;
- 在月台空隙较阔的月台下装有照明灯光或闪灯,提示乘客注意月台空隙;
- 在繁忙时间安排月台助理协助乘客上落列车;
- 于扶手电梯旁设有告示,提示乘客如何安全地使用扶手电梯;
- 如因天雨关系路面湿滑,在站内大堂出入口当眼位置,放置告示,提醒乘客小心路面湿滑,慎防跌倒;以及
- 不时举办宣传活动,提高乘客使用铁路的安全意识。

  尽管港铁公司已采取了上述各项措施,亦难以完全防止意外的发生。港铁公司表示,对每一宗意外都非常重视及会作出跟进。

  港铁在过去三年有关乘客伤亡的意外资料载于附件一。

  为保障公司及乘客的利益,港铁公司有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就港铁的营运及业务涉及的意外或事故而引致港铁须向第三者承担法律责任及补偿作出承保,每宗事故的承保金额不少于一亿港元。

  港铁公司设有既定的程序,让乘客就意外提出索偿申请,乘客可以书面形式向公司提出,提供意外事件的详情(如日期、时间、地点)和意外的过程及要求索偿的金额,并呈交有关的证明文件,例如医疗报告及医疗收据等。港铁公司电话热线及前线的客户服务职员,亦可向乘客解释有关申索的程序。

  乘客提出索偿申请后,港铁公司会根据既定的程序处理。港铁公司会就索偿申请征询其法律顾问的意见,然后决定是否由港铁公司自行处理,或将有关的索偿申请转介保险公司跟进或作出调查。

  若港铁公司的法律顾问认为就个别个案港铁公司应向第三者承担法律责任及作出补偿,而索偿金额低于保险单下的自付额(即俗称「垫底」费)的话,港铁公司会直接处理有关索偿以便快速向申索人提供补偿;若港铁公司的法律顾问认为港铁公司并不需要就个案向第三者承担法律责任,港铁公司亦会尽快通知申索人。

  除上述情况外,港铁公司会转介有关个案给保险公司及其委托的公证行根据个案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包括意外或事故是否因港铁的过失而造成,而港铁应否就该意外或事故向第三者承担法律责任及作出补偿。在完成调查后,有关公证行会尽快通知申索人有关结果。

  在过去的三年,就港铁公司范围内的意外个案所作出的赔偿金额及个案数目载于附件二。

  港铁公司会继续实施上述各项措施,预防意外的发生,同时会不时举办宣传活动,提高乘客的安全意识,每年亦会检视及重新计划有关的宣传活动。

(三)交通意外伤亡援助计划(「援助计划」)根据香港法例第229章《交通意外伤亡者(援助基金)条例》(《条例》)成立,旨在向道路交通意外受害人士或死者遗属迅速提供经济援助,而无须考虑受惠人士的经济状况,或有关交通意外责任谁属。

  《条例》规定有关交通意外必须涉及车辆(包括电车及轻铁车辆)及于道路(包括电车轨道及轻铁铁路)或私家路上发生,并导致有人死亡或受伤。《条例》所指的道路或私家路并不包括轻铁以外的其他铁路。

  轻铁以外的其他铁路没有与道路连接,并不受其他道路上的交通工具影响,公众亦不准闯入其路轨范围。鉴于其运作及发生意外的机会与一般道路交通存有分别,劳工及福利局表示并无计划将「援助计划」延伸至涵盖轻铁以外的其他铁路。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