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牙科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政府只为小学生提供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但近期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初中(中一至中三) 学生对牙科诊治服务的需求亦很大,因而要求政府将牙科保健服务扩展至初中学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在学童牙科保健计划下接受牙科治疗的人次;

(二)政府有否计划将牙科保健服务范围扩展至初中学生,以加强他们的牙齿及口腔健康护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政府有否计划引入私家牙科医生参与学童牙科保健服务计划,并从而为初中学生提供牙科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三年每年使用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人数如下:

服务年度  参与服务的学童数目   占整体学童人数
                    的百分比
2007/2008   365,643人        95%
2008/2009   346,672人        94.3%
2009/2010   328,308人        95%

注:服务年度是指每年的十一月一日至翌年的十月三十一日。

(二)及(三) 政府的口腔卫生政策是通过教育和宣传,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认识,促使他们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从而改善口腔卫生及预防牙患。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组按个别年龄组别的需要推出不同的口腔健康推广计划,为鼓励学童从小学阶段开始注意口腔卫生及预防常见的牙患而推行学童牙科保健计划。

  为使学童升上中学后继续注意口腔健康,特别为中学生设立了「健腔先锋行动」,训练他们筹办各类活动向全校同学宣传促进口腔健康的信息,并向校内的中一同学传授正确的洁齿方法。此外,卫生署由二○○三年开始全面推行「全港爱牙运动」,每年以特定主题,透过电视、电台、地铁月台及报章等媒体,向全港市民推广口腔健康,帮助市民建立正确的洁齿观念及技巧。

  卫生署在二○○一年进行了全港性「口腔健康调查」,调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及建议进行,对象为主要指标年龄组别的人士,包括:
i) 5岁的儿童
ii) 12岁的儿童
iii) 35至44岁的成年人
iv) 65岁或以上非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
v)  65岁或以上居于安老院舍的长者。

  调查显示,本港市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与许多先进国家的水平相若,12岁组别的学童蛀牙程度更是全球最低,但需要加强关注他们的牙周状况。

  卫生署现正进行另一次全港性调查,以持续监察市民口腔健康状况及评估市民口腔健康行为和习惯,所得的资料有助我们规划不同人口(包括中学生)的口腔健康计划。

  现时,我们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卫生署透过辖下11间指定政府牙科诊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紧急牙科治疗,服务范围包括处理急性牙患、处方药物止痛、治理口腔脓肿及脱牙,牙科医生亦会就病人的个别需要提供专业意见。

  此外,食物及卫生局已于二○一○年十二月,在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下成立基础牙科护理及口腔卫生专责小组,以便就推广和加强基础牙科护理和口腔卫生的措施等方面提供意见。专责小姐成员包括牙科专业、学术界、病人组织、医院管理局的代表,以及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社会福利署的代表。

  专责小组认为应优先改善有需要长者的口腔卫生及牙科护理。因此,政府已于二○一一年四月起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于安老院舍或接受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服务的长者,提供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专责小组会进一步考虑不同人口组别(包括中学生)的口腔卫生状况和牙科护理需要,以期就改善他们口腔卫生的可行策略,提出意见。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