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私立独立学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私立独立学校为本地学生提供的学额,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局长在本会于本年三月十六日的会议上答覆质询时表示,就读国际学校的本地学生指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拥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居留权)而且没有外国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除外)的学生,但教育局局长在本会于二○○七年十月十七日的会议上答覆本人提出的质询时却表示,「由于私立独立学校以服务本地学生为主,我们一般期望其收取的『本地儿童』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教育局为何就国际学校和私立独立学校这两个范畴对 「本地」学生/儿童采用了不同的定义;

(二)每所现时营办中的私立独立学校,其所获政府提供的工程资助总额、在2010-2011学年的入学申请总数和每级取录的学生人数为何,以及就读学生的总数和当中有多少名本地学生(分别按照私立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对本地学生/儿童的定义而计算所得的人数);

(三)按照私立独立学校对本地儿童的定义,就读本港国际学校的本地学生总数为何,并以回覆上述于本年三月十六日所提质询时所用的相同表列方式,按学校名称列出分项数字;

(四)政府有否估计在未来3年,需为持有外国护照而父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本地儿童提供的小一学额总数,以及在国际学校和私立独立学校中可供他们入读的学额总数;如有,详情为何;及

(五)鉴于据悉有些家长与学校行政人员对政府每年给予英基学校协会的资助水平,以及有多少学额可供持有外国护照而父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学生入读表示关注,政府是否得悉他们的关注,以及有否制订任何政策,以可负担的学费水平为该等学生提供更多学额,以回应他们的关注?

答覆:

主席:

  私立独立学校的成立,目的在于促进私立学校的发展,建构更多元化的学校制度,让家长有更多选择。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国际学校与私立独立学校的政策目标各异,两者的收生对象因而不尽相同。根据现行政策,私立独立学校应以本地儿童为主要收生对象,其收生比例最少需达到其整体学生数目的百分之七十。由于私立独立学校以服务本地学生为主,我们会以学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为基本要求。在考虑到各所私立独立学校提供的多元化课程和收生的独特情况,以及为照顾本地儿童对多元化私立学校学额的需求,我们对有关「本地儿童」作概括性的规定,以便学校能适当地制定收生策略。

(二)有关政府批拨予现行八所私立独立学校作建校工程用途的非经常补助金的资料,请参阅附件一。于二○一○至一一学年就读私立独立学校的学生约共有9 500人。当中本地学生及其他类别学生的数目,分别占整体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七和百分之十三。有关个别学校的整体学生人数以及本地学生和其他类别学生的人数比例,请参阅附件二。各私立独立学校于二○一○至一一学年各级的收生情况,因学校规模不同而情况各异,小学部每级录取70人至170人不等,而中学部则每级录取40人至150人不等。就个别私立独立学校于该学年收到的入学申请,我们没有相关纪录。

(三)正如上文所述,国际学校与私立独立学校的政策目标各异,两者的收生对象有所不同。就国际学校于二○一○至一一学年的收生数字,我们沿用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答覆立法会议员质询所提述的计算方法,即在就读国际学校的学生32 000人中,本地学生及其他类别学生的数目,分别占整体国际学校学生的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八十七。有关个别学校的数字,已详载于有关回覆。

(四)有关国际学校及私立独立学校学位供求,我们每年均会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学额供应及入读情况的数据,以密切留意学额的供求情况。我们估计未来三年,在国际学校的学额将由现时的大约36 000,大幅增至38 500;而私立独立学校的学额则由10 600增至11 600。

(五)我们正进行就英基学校协会(英基)资助安排的检讨工作。我们会审视英基现时提供的教育服务,在资助安排检讨中处理有关是否继续现时的资助模式和其他相关事宜。具体来说,检讨范畴包括英基的角色和定位、其收生政策,以及财务管理和收费安排等方面。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