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轻铁行车安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日前发生轻便铁路(轻铁)与路面车辆碰撞出轨而导致二十多人受伤的严重事故。关於轻铁行车安全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发生涉及轻铁交通事故的宗数和伤亡数字,以及引致上述意外的主因分别为何;

(二)有何针对上述意外的改善措施,以加强轻铁的行车安全;及

(三)会否检讨现行轻铁网络和改善有关道路的交通灯号设计,以及考虑研究日后将轻铁改为在高架桥或隧道内行驶?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的统计数字,过去三年发生涉及轻铁交通意外的宗数及伤亡人数载於附件一。

  导致上述交通意外的主要因素包括轻铁车长及其他车辆驾驶者不遵照交通灯号的指示、行人不顾交通情况横过马路,以及行人不小心进入轻铁的行车轨道。

(二)及(三)轻铁系统是根据国际安全标准而设计、建造和运作。轻铁系统中道路交界处的交通灯号设计,经多年的良好运作,已为一般的驾驶人士及行人所习惯。驾驶人士及行人只要遵守交通灯号、道路标志及交通规例,应能确保安全。

  轻铁道路交界处设有的安全设施包括:
* 交通灯号;
* 轻铁专用范围的指示牌;
* 车辆高度限制指示牌;
* 黄色方格以提醒驾驶人士切勿停留在黄格内;及
* 轻铁在进入道路交界处前,会发出「叮叮」响声及在突发事故时车长会按响号提醒驾驶人士。

  轻铁行人过路处的安全设施包括:
* 「停步,看清楚」及「留意轻铁」的标志;
* 在地面髹上「望左」、「望右」的字眼,提醒行人看清楚交通情况才踏出黄线;及
* 轻铁在进入行人过路处前,会发出「叮叮」响声提醒行人留意。

  所有轻铁车长在入职时须接受十个星期的严格训练,除了包括轻铁系统的运作、警觉性驾驶、道路使用者守则等理论课程外,亦须接受实际轻铁驾驶训练,经导师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驾驶轻铁。

  此外,轻铁车长每年须接受重温课程,包括事故的检讨及从经验中学习,亦须再次接受评核以决定是否能继续执行车长的职务,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不断评核和监察车长的表现。

  现时,运输署已在多个轻铁道路交界处安装了冲红灯摄影机,以期针对路面车辆冲红灯的行为起阻吓作用。

  港铁公司持续推广有关轻铁的安全信息,每年均会进行不同类型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在二○一○/一一年,港铁公司举行的有关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以「叮叮响 勿横过」为口号的「轻铁道路安全运动」;派出轻铁安全大使到轻铁行人过路处提醒行人安全过路,并向行人及乘客派发刊载安全贴士的宣传单张;安排员工及义工探访区内长者中心,协助推广乘客安全;於元朗、天水围及屯门区学校举行轻铁道路安全讲座;及为屯门及元朗区的中学生举办「轻铁道路安全常识问答比赛」,进一步提升年轻一代在使用轻铁服务时的安全意识。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