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致力为课本及教材市场引入竞争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表示,会致力为课本及教材市场引入竞争,为学校提供优质和价钱合理的学与教资源。

  孙明扬说:「『课本、学材和教材分拆订价政策』原定在去年推行,当时书商提出要处理版权问题,所以我们给予一年过渡期。不过,最近书商又同样以版权问题为理由,提出由2012年起,分三年才可将现行课本及教材全面分拆订价。」

  「对于书商采取『一拖再拖』的态度,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他指出,书商一直将大量免费教材送赠学校作推销之用,为避免书商将有关的制作和销售成本转嫁给家长,令课本价格上涨,教育局在今年四月起已禁止学校接受书商的馈赠或借用服务。

  为了解分拆安排对学校的影响,教育局局长最近曾与百多间中、小学的科主任会面。大部分教师表示,书商送赠的免费教材中,只有小部分常用,其余大部分的教材均不合用,既不环保,又造成浪费。

  孙明扬表示:「在听取学界的意见后,我们认为书商提出需要额外三年时间才可将课本及教材全面分拆订价,并不合理。」

  「我们现在要求书商用一年时间,将教师最需要的教材,包括:教师用书、试题库、聆听光碟等几个主要项目,订价出售。教育局已多次保证,会为学校提供足够资源购买教材。」

  除此之外,为解决教师的迫切需要,教育局今年会「特事特办」,准许学校向书商借用「样版书」作选书之用;同时,鉴于中学文凭试将于明年首次举行,教育局特别准许中六级教师,向书商借用试题库作参考,在2011/12学期完结后将试题库归还书商。

  孙明扬说:「除这两个项目外,学校仍然不可接受书商的馈赠或借用服务。我们认为,这些临时性措施,将不会影响课本价格,同时亦符合分拆政策的宗旨。」

  他强调:「假如书商在一年后仍然拒绝就教材分拆订价,教育局届时会招标出版课本和教材,为市场引入竞争。」

  未来一年,教育局会将课程发展处和教育城制作的大量网上教学资源,整合成「一站式」网上平台,方便老师使用;同时亦会针对老师的需要,加强制作有关教材。

  孙明扬说:「鉴于教科书市场的扭曲情况越见严重,我们将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检视分拆政策下引伸的问题,特别是适用书目表的运作,以及如何为学校提供优质及价钱合理的学与教资源。」小组的职责和成员名单稍后会再作公布。

  另外,教育局今日已将2011/12学年的「适用书目表」上载网页(网址为:www.edb.gov.hk)。为了提高资讯的透明度,书目表特别加入去年和今年的课本价格比较,同时亦列出分拆及无分拆的课本资料。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