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於2011年内地与香港建筑业论坛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洛阳出席2011年内地与香港建筑业论坛开幕礼的致辞:

尊敬的郭允冲部长、毛万春书记、张大徖省长、郭洪昌蒥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首先,让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论坛。我对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以及内地和香港各个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由发展局与住建部每年合办的内地与香港建筑业论坛,今年已踏入第十四年。今年的论坛延续「可持续城市形态」系列,以「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发展」为主题,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建造业界交流文物保育方面的愿景和经验,以及探讨保护和发展历史文化名城的可行方向。洛阳市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建城已四千多年,属於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年的论坛在这里举行,别具意义。

  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要同时兼顾环境和文物保育。这两方面要取得适当的平衡,城市才能持续发展。基於这个原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七年成立发展局,并且制定了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务求在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取得既务实而进取的平衡。

  发展局在组织体制上享有妥善处理文物保育的优势。首先,发展局同时负责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和市区重建方面的政策,因此我们可以在城市发展的上游阶段,对於富文物价值而值得保护的历史建筑,尽早作出周全的考虑。我们也可以在保护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方面,利用规划和土地工具与业主达到双赢的结果。

  第二,发展局的工务科是政府工务工程的督导者,通过制定文物影响评估,我们可确保基建工程尽量避免为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带来不良的影响。

  第三,通过发展局辖下多个相关部门(例如规划署、地政总署、屋宇署和各工务部门)和自二○○八年成立的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发展局具备高度的执行能力,令文物保育工作取得实际成果。

  根据过去数年的经验,在发展局这个架构下推动文物保育的成绩令我们感到非常鼓舞,其中私人大宅景贤里的保护就是一个范例。

  景贤里建於一九三○年代,是一幢结合西式建筑技术和丰富的中式装饰元素的私人大宅。二○○七年九月,市民发现景贤里遭受破坏。发展局采取果断的措施,把大宅列为暂定古迹,即时停止所有工程。特区政府随即与业主代表商讨保育方案,同时得到国家文物局推荐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国华教授,评估景贤里的历史价值,制订并监督修复工程方案。最后,我们与业主达成共识,业主把景贤里整个地段交给政府进行保育,而政府把毗邻的一幅面积相若的土地拨予业主作发展用途,业主同时负责斥资按汤教授编制的技术方案修复景贤里。景贤里的修复工程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回复大宅原来面貌超过八成。

  景贤里的修复工程体现国家对特区的爱护和支持,以及粤港两地专家紧密合作的成果,为本港文物保育工作增添意义。在历时两年多的修复过程中,汤教授和工匠们坚持不懈,在修复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直接提升了香港的文物修复水平。」

  与内地加强文物保育的交流也是我们重点推动的工作。过去几年,我先后到过上海、南京、宁波和广州考察,学习内地的经验;我们有机会参与的项目包括香港特区援建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灧龙自然保护区,也有乡土文化遗产灾后重建项目。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启发性。

  随这次论坛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肯定丰富我们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识和体会。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的论坛将会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文物保育与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关系。我深信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年论坛后的考察也特别丰富,我们除了参观洛阳古城的重点文物单位,也会访问少林寺和郑州的康百万庄园。

  最后,让我再次感谢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和参加论坛的业界朋友的支持。我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