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粉岭救恩书院二○一一年中七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粉岭救恩书院二○一一年中七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福义)校监、邱(洁莹)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毕业同学:

  几个月前,王校监邀请我出席粉岭救恩书院二○一一年中七同学的毕业典礼,我毫不犹疑地答应了,因为我十年前曾以教育署署长的身分见证粉岭救恩的成立,亦欣悉学校于短短十年里,在很多方面的发展都取得骄人成果。今天我非常高兴再到救恩书院,分享毕业同学和全体老师的喜悦,并向各位应届毕业同学致贺。

  对毕业同学来说,今天具有深远的意义。第一、毕业象征着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我相信,你们每位都深受母校薰陶,受益于师长孜孜不倦的教导,都已装备充足,可以昂首阔步,踏上人生的新路途。第二、你们是学校最后一届的中七毕业生。大家都知道,香港已于二○○九年推行新高中学制,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就读三年制的高中课程。政府期望新学制下的学生,不仅能思考、分析,更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虽然在座的同学未能从三三四学制改革中受惠,但改革背后的理念,俨然已在粉岭救恩书院内实践。

  学生在粉岭救恩书院得到怎样的培育和转化,我当然不及在座的师生清楚。我多年在公共行政的历练,令我在碰到任何现象或问题时,都会不自觉地去探究根本原因所在。

  粉岭救恩书院在学术、体艺屡获殊荣是成功的现象。但书院成功之道在哪里呢?我认为,书院门前的几行大字,已铿锵有力地道出了答案:「在粉岭救恩书院里,每个孩子都有尊严,每个孩子都可教导,每个孩子都可成功。」说到底,就是凭着这种有教无类的信念,使每个进入校门的孩子得到基督精神「信、望、爱」的启迪,使年青人能在瞬息万变的世代中择善而从。这就是救恩最为人乐道的特质。

  粉岭救恩书院十分着重品格教育。其实,品格有两个重要基础:一是追求卓越的成就品格(Performance character),另外就是追求良好德行的道德品格(Moral character)。成就品格是在任何环境下都会做到最好的能力,如自信、毅力、好奇、创意、抗逆力等。道德品格是自制和负责的德行,如同理心、正义感、诚实、谦逊等。我知道,培育两种基础兼备的年青一代,是校监、校长和所有救恩老师的心愿,两种品格的基础,亦必定令你们终身受用。

  成就与道德品格兼备,在公共服务尤其重要。我投身公务多年,近年较多投放精力于与基层劳工相关的政策工作,我由十多年前担任劳工处处长开始,一直与香港基层的打工仔结下不解缘,由推动自愿性质的工资保障运动,直至最低工资的立法和落实。这个过程让我充分体会到成就、效率和社会公义同样是香港社会不可或缺的。

  法定最低工资为雇佣体制带来根本性改革,对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各界,包括业主和消费者都有影响。一套全新制度在诞生的过程中,难免经历阵痛,亦要时间磨合,这是熟习和适应新法例的必然过程。我时常勉励自己和持分者,其间纵有争议,我们当不至于否定最低工资的目标和其正面意义。从今以后,在厠所清洁却只得到每小时不足十元工资的不合理待遇,不会再在香港这亚洲国际都会出现;打工养家的妇女可以多挣一点工钱为家人、为自己多储点钱。我相信,只要大家愿意多走一步,不单最少二十七万基层的低薪工人能得每小时二十八元的法定最低工资保障,整体社会最终亦必定得益。

  重大的社会政策未必能在短时间内看到具体的成效。但是,我仍然为能有机会参与推动最低工资这个劳工政策的里程碑而感恩。哲学家苏格拉底说: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w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身体力行,才能把硬生生的知识化为改变社会的行动;多体会、多思考,才能培育一个负责任、顾己及人的公民。

  与这个道理如出一辙,粉岭救恩书院的品格教育,也秉持着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的态度,培养同学自发、自强地作出正确判断。虽然品格教育不像其他的学习,在一定期间内可以看到具体的进步,但邱校长和各位老师,你们以耐心播出的品格种子,必会开花结果,家长和社会人士都会欣赏和感谢你们的奉献。

  谨祝各位毕业同学才德兼备,展翅高飞。多谢各位。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