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九龙城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九龙城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致辞全文:

彭(晓明)主席、苏(婉玲)专员,各位九龙城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

  我很高兴出席贵会今天举行的会议。我知道今天是贵会本年度(二○一一至一二年)的第一次会议,在座有一些是新加入分区灭罪委员会工作的委员,我代表中央灭罪会欢迎你们。至於续任的委员,我衷心感谢你们不断付出努力和时间,尽心尽力支持灭罪的工作。我希望藉今天的机会,与在座各位委员就预防及打击九龙城区的罪案问题交流意见,使区内的灭罪工作,做得更好。

  从九龙城警区提交的报告,我得知这区在二○一一年首四个月的总体罪案有1,072宗,相比二○一○年同期录得的1,236宗,下跌13.3%(减少164宗)。除各类劫案增加12宗、而抢掠(增加1宗)、杂项盗窃(增加2宗)和非礼案(增加3宗)有轻微上升外,其他罪案均分别减少。区内一般罪案的性质均较为轻微,主要为杂项盗窃、诈骗、店铺盗窃和刑事毁坏(共占总体罪案约50%)。

  九龙城区住宅、学校、购物和消闲设施云集,加上完善的交通网络,吸引大量人流往来,但区内整体治安仍得以保持稳定和良好,除了显示警方加强执法的决心和努力外,实有赖贵会各成员一直努力不懈,监察本区区内治安情况和提出有效的预防罪案和扑灭罪行的意见,以及举办多元化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推动区内居民积极参与灭罪工作。这实在是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由於九龙城区内学校众多(约有72所幼稚园、56所小学、49所中学及两所大学),每个学校上课日约有八万多名学生在区内活动,因此有关青少年的行为和罪案趋势,实在值得关注。事实上,青少年罪行和吸毒问题是政府密切留意的重要课题之一。要有效打击及防止青少年罪行和吸毒,须要跨部门、跨界别的共同合作。警方除了在青少年流连的地区加强巡逻外,亦派出学校联络主任向学生传达反罪恶和反吸毒信息。此外,为防止黑社会渗入校园,警方不时与社会福利署、教育局、学校、家长教师会、青年团体及各分区灭罪委员会合作,向青少年进行教育活动。

  我了解中央灭罪会已继续把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定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四个重点宣传项目之一,另外各区也会推动针对地区情况的反吸毒活动,以配合当局开展的全港青少年禁毒活动。我们非常欢迎贵会和其他分区灭罪委员会的响应和参与。

  政府於去年注资30亿元於禁毒基金后,在本财政年度,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改善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主要措施包括增加两成(约100名)中学学校社工人手,涉及额外资源约每年5,000万元,以加强预防学生沾上毒品及处理相关的问题。另外,我们於两所提供辅导服务给戒毒人士及他们家人的中心,提供实地医疗支援服务。我们亦会加强内部人手,增强支援住院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以协助他们提升设施水平或进行重建工程,改善中心环境。

  此外,香港警务处毒品调查科及香港天主教教区学校联会於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期间合办「网上禁毒通通识 携手创造健康校园」网上学习及多元禁毒计划。对象为教区学校联会辖下130间中小学包括约6,500名教师及93,000名学生。毒品调查科招募270多名警察义工,成立小组为教师举办导师培训、为学生举办网上禁毒通识课程,协助学校举行学校「禁毒周」,禁毒剧团表演、禁毒展览及警察义工分享禁毒资讯。

  至於验毒方面,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将会进一步在大埔以外其他地区或学校逐步推行,政府鼓励学校伙拍非政府机构推行各类型的抗毒活动及支援工作,以配合测检措施和切合不同学生的需要,全面落实健康校园政策。政府会透过禁毒基金,提供适当的资源协助。

  青少年毒品问题涉及的层面广泛,与其他社会问题紧紧相扣,要有效对付,当局将继续与地区人士,及各个界别,在禁毒战线上紧密合作。

  最后,我衷心期望贵会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继续与政府各部门和地区团体通力合作,并致力向区内居民宣扬灭罪信息,使本区治安环境得以进一步改善,以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多谢各位!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