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海洋公园的动物饲养安排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过去几年,海洋公园不断开拓新景点,并引入不同地区的动物在园内饲养,但却接连出现该等动物的死亡个案(包括中华鲟、蓝鳍吞拿鱼、珊瑚鱼和企鹅等)。有动物及保育团体关注海洋公园饲养员的水平,以及配套设施是否足够等问题。有团体亦指出本港天气炎热,并质疑是否适宜引入在寒冷地区生活的动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海洋公园饲养的动物的死亡数字及死亡率为何;当中涉及哪些动物品种;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海洋公园的饲养员及兽医的数目、平均年资和流失率分别为何;

(三)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及其他政府部门有否主动了解及调查上述的动物死亡个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按照现行做法,海洋公园是否需要向渔护署及其他政府部门通报动物在园内死亡的个案;若需要,详情为何,是否需要交代动物死亡的原因,以及署方可否就此进行覆检;若不需要通知,原因为何;

(五)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海洋公园引入的新动物品种是属於野生还是人工繁殖所得;在决定饲养新品种的动物之前,海洋公园会否预先征询渔护署或其他政府部门的意见;若会,征询的程序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当局如何评估海洋公园在兴建新景点及引入新动物品种时(包括运输过程、动工及营运时的各个阶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否知悉,海洋公园有否推出纾解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有关海洋公园引入动物的饲养安排,我们综合了食物及徖生局、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海洋公园公司提供的资料后,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海洋公园饲养动物的死亡数字及死亡率列於附件一。

  海洋公园内动物品种达三百九十四种,总数超过六千七百头。由於动物的生命周期较短,因此园内动物死亡个案绝大多数均属自然,其他死亡的原因包括疾病、意外、动物之间互相攻击等,但只占死亡个案中的百分之十至二十。

(二)过去五年,海洋公园的饲养员及兽医的数目、平均年资和流失率列於附件二。

  海洋公园的兽医队伍成员均拥有丰富的动物园或水族馆工作经验。他们的临床经验涵盖园内现有动物品种,以及在重新发展计划下新引入的动物品种,如居於热带雨林展馆的灵长类动物,以及为冰极天地引进的企鹅、海象和海豹等。

(三)及(四)渔护署每月巡查海洋公园至少一次,确保园内动物得到适当的照顾,保障其健康和福利。巡查的范围包括检视饲养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是否适合有关动物品种、储存饲料的方法是否正确及配套设施(如运输车)是否符合动物福利的要求等。

  按照渔护署对海洋公园发牌条款的规定,若有动物(哺乳类和爬虫类)及禽鸟死亡,海洋公园需要向该署报告,并找出动物死亡原因,尽快呈交由注册兽医所签发的死亡证或验尸报告。如有动物异常死亡的情况出现(例如大量死亡),渔护署会主动了解及调查,务求找出原因及研究预防的方法。渔护署并没有发现海洋公园出现动物异常死亡的情况。

(五)渔护署为了防止入口动物把传染病带进香港,会在海洋公园从外地引入新的动物前,预先审视相关的检疫设施,确保设施符合要求,渔护署也会按拟进口的动物品种制定适当的进口徖生证条款。海洋公园在引入有关动物时,必须遵从相关条款。同时,正如上文指出,渔护署亦会检视相关的饲养环境和配套设施是否适合进口的动物品种,保障动物的健康和福利。根据渔护署的资料,过去五年,海洋公园共引入二十四种新动物(数目达八十四头),其中二十三种由人工繁殖所得,只有一种为野生动物(共一头)。

  如海洋公园引入的动物属於《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内的濒危物种,公园亦会定期向保护稀有动植物谘询委员会报告有关引入动物计划的最新情况。

(六)海洋公园重新发展计划涉及重建/改造现有设施和公园的扩建,由於该计划属《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环评条例》)管制下的指定工程项目,海洋公园在展开工程前,已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评估建造/重建各种新的/现有的景点;及营运已安装的游乐设施和新的户外激光/夜间表演场地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的预测,在实施缓解措施后,海洋公园重新发展计划符合「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技术备忘录」中相关的环境标准和准则。环保署署长於二○○六年七月十二日批准该环评报告,并於二○○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发出建造及营运项目的环境许可证。

  海洋公园公司必须按照环境许可证的要求,执行环评报告建议的各项缓解措施,包括施工期间利用淤泥清除设施去处理工地废水;采取减尘措施;使用低噪音建筑设备及活动隔音屏障;以及补偿种植失去的灌木地等。在公园重建后的营运阶段,海洋公园公司亦须在新的户外激光/夜间表演场地,执行特定的措施以控制噪音及减少对空气质素的影响,例如限制扬声器的声功率及进行空气质素监察。此外,海洋公园公司亦必须遵守其他相关的污染管制条例。

  海洋公园也有顾及本港天气是否适合引入较为寒冷地区动物的问题。例如,公园新景区「冰极天地」将有真雪、冰山、北极光等模拟环境,适合寒冷地区动物居住;亦同时可,带领游人瞬间走进南北极世界,有助大众了解全球暖化、日常生活如何影响极地环境;以及极地动物和它们的居地现正面临的严峻挑战等问题。为减少「冰极天地」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海洋公园将场馆设计成一个密封的空间,减少热力传送及能源消耗。整个「冰极天地」将采用以水制冷的系统,此系统比传统的冷气系统更具能源效益,减少整体用电量达百分之三十。此外,整个展区均使用LED灯取代一般电灯泡,以减低能源消耗及减少制热。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