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殓葬事宜政策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不少市民及团体投诉,指他们在处理先人的火葬安排时,就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订下的不同申请及轮候安排(包括申请火葬许可证、要求使用环保棺木、在纪念花园撒放骨灰、以及轮候灵灰龛)均遇到问题。另外,他们指出,他们安排在殡仪馆设灵吊念先人,亦遇到殡仪馆因灵堂爆满而无法安排灵堂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上述市民指有「排队党」接近24小时代殓葬商轮候预订食环署火葬场的火化服务,以致贫苦大众无法预订该等服务,食环署会否立即提供以电话或网上登记方式预订其火葬场地的火化时段,以取代现时先到先得轮候派筹,每人可获发五个筹的方式,从而杜绝及打击「排队党」;若会,何时执行;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根据食环署的资料,本港现时有十间非政府机构或慈善组织,专门为依靠社会福利署殓葬津贴的贫困人士,甚至无亲无故的长者,提供殓葬支援服务,政府会否再次考虑让该等非政府机构或慈善组织,无须透过持牌殓葬商安排,而可直接使用政府的火葬服务,以及向该等非政府机构或慈善组织发出殓葬商牌照;若会,何时执行;若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使用环保棺木、申请火化服务、在纪念花园撒放骨灰、以及轮候公众灵灰龛的个案数字分别为何(以载於附件一的表列出);

(四)鉴於食环署在二○一○年十月十五日本会的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上表示,会在未来三年将有为数约十万个的骨灰龛供应,每年分别增加的骨灰龛位数目及所在的地点为何;

(五)现时香港七间持牌殡仪馆的牌照/经营权於何时届满;鉴於有报道指出,其中有一间殡仪馆由政府拥有业权并以招标方式批出经营权,在该殡仪馆现时的经营权届满后,政府会否在网页或刊登广告重新公开招标;及

(六)是否知悉,现时每间持牌殡仪馆内大小灵堂的数目;鉴於人口老化导致殡仪馆的灵堂经常爆满,政府有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增加殡仪馆的数目,以满足服务需求;若有,详情为何(包括有否计划在哪些地区拨地以兴建殡仪馆,以及何时实施该计划);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在殓葬事宜方面的政策是鼓励市民采用火葬,并提供有效率而庄严得体的火葬服务,同时致力推动更环保及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殓葬方式。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赋予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规管殓葬行业的权力。有意从事殓葬业务的人士,须向食环署署长申领牌照,并要遵守有关处理遗体及保存纪录等法定要求。此外,政府亦会不时检讨现时提供的坟场、骨灰龛和火葬场设施,以确保殓葬设施及设备能与时并进。为应付未来的需求,政府会致力物色合适的土地,兴建更多设计得宜的殓葬设施。我就问题六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现时,申请火葬场服务的人士必须提供有关证明文件(如死亡证明书、火葬许可证等)的正本予食环署核实,才可申请预订火化时段。申请人士除可亲身到场办理,亦可授权持牌殓葬商代为办理。食环署因考虑到绝大部分市民选择委托持牌殓葬商一站式代办死者身后事,故经与殡葬业界代表商讨后,自二○○三年开始实施每位轮候预订火化服务人士最多可获派发五个筹的安排,但轮候人士必须提供上述文件正本证明已获相等数目的市民授权代办预订手续。

  上述安排是因应现时市民选择由殓葬商代办亲人身后事的主流模式而制定的,目标是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不论是殓葬商代办或申请人士亲身到场轮候预订火化服务,食环署会一概按照服务承诺,在递交申请翌日起计的15天内提供火化时段。食环署会按需要检讨有关安排。

(二)根据现行法例,殓葬活动必须由持牌殓葬商处理。任何人士(包括非政府机构或慈善组织)如欲经营殓葬业务,可向食环署申请有关牌照。现时101个持牌殓葬商中也包括社会福利机构。

(三)过去五年,每年使用环保棺木、火化申请、在纪念花园撒放骨灰及轮候公众骨灰龛位的宗数,载列於附件二。

(四)政府现正在和合石桥头路兴建一座新的公众骨灰龛,提供约41 000个骨灰龛位,以及一个纪念花园。有关设施预计於二○一二年年中落成启用。除公众骨灰龛位外,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预计在未来三年提供约五万个骨灰龛位。天主教、基督教与佛教等宗教团体辖下的私营坟场亦有计划增建骨灰龛位。此外,为增加公众骨灰龛的供应,政府除了积极研究进一步在现有坟场内增建骨灰龛设施的可行性外,亦一直致力推广地区为本的骨灰龛发展计划。至今,政府已在全港18区物色到24幅用地。政府正进行有关的技术可行性研究,以评估这些选址是否适合发展骨灰龛设施。在确定选址用作骨灰龛发展之前,政府会谘询区议会的意见。

(五)按照现行法例,经营殡仪馆业务须持有食环署签发的殡仪馆牌照,有关牌照须每年续期。现时,全港共有七间持牌殡仪馆,香港及新界各一间,另五间位於九龙。除九龙红戛的「世盛殡仪馆」是政府以合约形式公开招标外,其他六间由私人公司或非政府机构拥有及经营。政府与「世盛殡仪馆」所签订的合约规定承办商应为获社会福利署及其他相关机构认可的有需要人士(如综援受助人)提供廉价的基本殓葬服务。「世盛殡仪馆」目前的合约期至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届满,政府届时将再次就有关营运权进行公开招标。

(六)每间殡仪馆的经营模式不同,提供的灵堂大小亦不一。现提供香港七间持牌殡仪馆的灵堂数目如下:

殡仪馆名称   灵堂数目
香港殡仪馆    19
宝福纪念馆    21
九龙殡仪馆    17
世界殡仪馆    26
钻石山殡仪馆   13
万国殡仪馆    21
世盛殡仪馆    21

  目前七间殡仪馆的平均使用率为70%。经营殡仪馆业务属商业决定。食环署会继续留意殡仪馆的使用情况,并按照既定发牌程序处理殡仪馆牌照的申请。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