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医护人手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有医护人员向本人反映,内地孕妇来港产子触发了公营医护人手及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该等医护人员指出,不单护士投诉护士与病人的比例高出国际标准,医生亦投诉工时过长及病者过多,令他们成为「医疗机器」,根本没有足够时间为病人诊症;甚至医院或医院联网之间,亦因资源匮乏的问题,出现互相争夺资源的情况。他们又指出,虽然医院管理局和食物及卫生局分别提出增加拨款及培训更多医护人手,填补不足,以解决现时涌现的问题,但医护人员及其所属的专业团体对此不表乐观,亦质疑当局是否对医护人手及资源不足的问题,有长远的改善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未来五年,当局会制订什么措施,或投放多少资源去解决医护人手荒、医生工时长及各间医院服务资源和服务开展不足够的问题;

(二)当局有没有预测,未来五至十年,社会对公营医疗服务的需求;若有,具体内容及所显示的结果是什么,当局能否确保有关的建议或政策有效地满足当时预期的需求;若没有预测,原因为何,政府在公共医疗政策上的角色及策略是什么;及

(三)在医疗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政府会否和业界商讨,尽快研究放宽外地医疗人员来港执业的限制;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随着人口老化及医疗科技进步,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要不断提高,对医护人员的需求亦相应增加。我们十分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前线医护人员面对沉重的工作压力,亦衷心感谢前线人员尽心尽力在公立医院为市民服务。

  过去几年,医管局一直投放额外资源处理人手问题。医管局将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继续增聘医护人员,包括约330名医生和1,720名护士,以配合服务需求,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增设额外的晋升职位和加强专业培训等,以进一步挽留员工、提升士气和加强人手。

  我们特别关注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医管局一直透过重整工作流程、精简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手,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例如,由二○○八年开始,医管局大幅增加提供医护服务的支援人员数目,按年增加超过7%。另外,为了在短期内增加医生人手,医管局会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现时于妇产科推行的聘用兼职医生试验计划扩展至其他专科。

  当局于过去数年已着手规划增加医生和护士的学额 ,预计未来数年医生和护士毕业生人数将有所增加。在医生方面,两间医学院的收生名额在二○○九至一○至二○一一至一二年间,由每年250名增加至320名。在护士方面,预计今年将有约1,800名护士毕业生。这包括来自本地大学(包括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课程和自资课程)、医管局护士训练学校及本地私家医院所举办的课程的毕业生。及后数年,展望每年可供聘用的护士估计达2,000名。医管局会继续加强招聘人手,以应付服务需求。

(二)医管局在规划公营医疗服务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根据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预测的医疗服务需求、个别专科服务的增长率,以及医疗服务使用模式可能出现的转变等。根据医管局的推算,在二○○八至二○一六年间,对比整体人口每年平均0.8%的增幅,医院服务的出院人次,以及急症室、专科及普通科门诊服务的求诊人次,估计平均每年增加约2%。医管局会继续监察各项医疗服务需求的趋势,持续透过医院发展工程及实施其他合适措施,确保服务能够满足社会需求。例如,为应付一些地区的预计医院服务需求增长,医管局今年会在新界西联网增设普通科病床。此外,多个正在进行的医院发展项目,也会在未来数年提供新增病床,其中包括新建的北大屿山医院(第一期)、将军澳医院扩建计划及天水围医院。

  在医护人员的供应方面,除上文指出未来数年医护毕业生的增长外,为配合教资会三年一度的学术发展计划周期,我们最近亦再次检讨了医护人员的人手需求,并把结果送交教资会。我们在作出医护专业人力需求预测时,会参考医护人员的主要雇主的意见,包括医管局、卫生署、提供社会福利服务的机构和私营医院;而相关的考虑因素包括:将来每年退休的人数、人手流失的趋势、人口老化的评估、人口结构改变、社会对个别范畴的服务的特别需要,以及医疗专业及科技的发展趋势等。我们会继续鼓励大专院校增加学额,以确保长远有足够人手提供各项服务。

(三)根据《医生注册条例》,除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的医科毕业生外,凡有意向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注册以获取执业资格的人士,不论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执业资格,必须经医委会核实其受训的资格后,参加医委会的执业资格试,取得合格成绩后需在香港完成为期十二个月的驻院实习训练,才可在香港注册成为医生。医委会举办执业资格试的目的,是确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医学训练而有意在香港注册成为医生的人士,亦具备与香港医科毕业生同等的专业水平,以保障本港医疗服务水平及公众健康。

  此外,《医生注册条例》亦赋权医委会,就个别申请向外地医疗人士批出为期不超过一年的有限度注册。申请人须符合条例订定的有关资格,经医委会审批及同意,无须通过执业资格试,获注册为有限度注册的医生。医管局会考虑以有限度注册形式,招聘于外地受训的医生于公立医院服务,以加强人手及提供支援服务。

就医疗人手问题,当局会研究公私营的服务发展及人手需求,并在适当时间谘询业界及医委会。在考虑各项可行的措施时,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在本港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均能符合我们在专业水平上的要求,令市民得到可靠而专业的医疗服务。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