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国际学校学额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据报,日本大地震后,不少跨国企业高层来港避难;入境处日前表示,由日本来港避难的人数大增,当中不乏携家眷人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迄今共接获及已审批多少宗相关工作签证申请;是否知悉其中多少宗的申请人有携家眷来港;鉴於教育局早前曾表示,目前本港国际学校的平均入读率已达百分之88,当局有否评估上述跨国企业高层人员来港数目大增的情况,会否令已见紧绌的国际学校学额更为紧张;以及当局有否措施纾缓当前国际学校学额紧绌的问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教育局曾表示,过去三年,共有37所小学及中学校舍空置,并已把当中14所校舍重新使用或重新分配再作教育用途,另外13所校舍预留再作教育用途,当中包括可预留作日后国际学校发展之用,该37所小学及中学原先的学校名称、地址及空置年期为何,当中哪14所已获当局重新使用或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以及哪13所已预留作教育用途;及

(三)鉴於现时上载於教育局网页的国际学校列表只提供了本港的47所国际学校截至2009-2010年的学额资料,该等国际学校最新的学额数目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向支持国际学校体系的蓬勃发展,以满足在香港居住和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的海外家庭对国际学校学额的需求。我现就余若薇议员问题提出的三个部分作出回应:

(一)自日本大地震於今年三月十一日发生后,截至五月十七日,入境事务处共接获203宗申请,涉及跨国公司的雇员从日本调迁到香港分公司工作,另有37名配偶和48名子女申请以受养人身份随同来港,所有申请均已获批准。至於他们的子女的教育需求,我们知悉本港部分国际学校已采取临时措施,主要透过利用剩余学额,接收地震后由日本来港的学生。大部分来港的学生属短暂停留性质,而他们亦已陆续返回日本或转往其他地方继续学业。只有小部分学生决定留港继续学业,所以未有对国际学校学额需求造成重大压力。

  教育局一直致力透过三方面的措施支援国际学校发展。这些措施包括分配空置校舍和全新土地作国际学校的发展,以及协助现有国际学校在原址扩建。四所获分配空置校舍作扩充之用的国际学校已相继投入运作,他们在二○一一/一二学年一共会增加超过500个国际学校学额。

  此外,过去两年,共有九间国际学校曾向政府申请以租约形式使用空置校舍作临时校舍。这些申请已全部获得批准,大部分学校亦已完成翻新工作,并且投入运作。倘若将来有办学团体提出类似的申请,我们会继续按照个别情况考虑。

  透过上述措施,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可增加约五千个国际学校学额。

(二)问题中提及的37所校舍分布在全港十八区。它们的所在地区及学校停办年份请参阅附表一。

  当中14所已被重新使用/分配作教育用途的校舍,有关详情载於附表二。此外,有10所校舍由於面积细小及位置偏远,并不适合作教育用途。教育局已经将该10所载於附表三的校舍交还有关政府部门处理。

  余下13所校舍已被预留再作教育用途,本局现正跟进有关的安排,以落实重新使用这些校舍的计划。由於这些计划仍在处理及审批当中,当局不宜在现阶段透露详情。

(三)根据二○一○年九月进行的学生人数调查结果显示,47所在港的国际学校的学额数目总计约为36 000,当中约有4 100个剩余学额,包括小学及中学分别约有1 900和2 200个剩余学额,分布在港、九及新界各区。有关个别学校的学额数目,请参阅附表四。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