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限制「发水楼」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限制「发水楼」,政府於今年年初订定一系列新作业备考(包括限制楼宇总楼面面积宽免不超过10%),并要求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新设计西铁沿线六个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以符合上述的新规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作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大股东,政府有否要求港铁公司重新设计其他未兴建的铁路沿线上盖物业发展项目,以符合限制「发水楼」的新规定;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根据天水围天荣轻铁站及沙田大围站上盖物业的发展项目的原设计,各项目拟建的住宅楼宇座数、各座的楼层数目和单位数目及面积、以及基座平台的层数和停车位数目为何;是否知悉,该等项目的原设计与按照限制「发水楼」的新规定而修订的设计,两者涉及的楼宇总楼面面积宽免、各幢楼宇层数、单位数目及面积、基座平台层数和停车位数目等如何比较;及

(三)政府有否措施可令港铁公司重新考虑,依循限制「发水楼」的新规定更改其将於本年招标的发展项目的设计及单位组合,以使政府限制「发水楼」的政策得以一致落实,以及可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

答覆:

主席:

  有关优质及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规定,包括限制「发水楼」的措施,已被纳入屋宇署发出并已於本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作业备考。各份作业备考为新建楼宇的建筑设计提供客观标准,并为新建楼宇加入环保设施提供适当的诱因。

  在有关的新作业备考生效前提交到屋宇署的建筑图则申请,会按旧有有关的作业备考审批。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为上市公司,自行决定如何推行它拥有的物业发展项目。按屋宇署的有关安排,该署会按旧有的作业备考审批在本年四月一日前提交到该署的建筑图则申请,而在本年四月一日或之后提交到该署的建筑图则申请,则会按新的作业备考审批。

(二)港铁公司拥有的天水围轻铁总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已於二○○九年十二月获批,而港铁公司已於本年四月一日前把其大围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申请提交到屋宇署,因此该两份建筑图则无须符合新的作业备考。

  根据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於二○○一年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港铁公司天水围轻铁总站上盖物业发展包括四幢楼高43层的建筑物(包括三层平台分别作轻铁总站、停车场及会所/平台花园之用),提供1 600个住宅单位,平均单位面积约为57平方米,并附设287个私家车停车位及25个电单车停车位。

  至於港铁公司大围站上盖物业发展,根据城规会於二○○九年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发展项目包括八幢楼高40至50层的建筑物(另加五层平台作车站、商场及停车场用途),提供2 900个住宅单位,平均单位面积约为66平方米,并附设849个私家车停车位及90个电单车停车位。

  一如其他私人物业发展项目,如何推行本部分提及的两个港铁公司拥有的物业发展项目由港铁公司自行决定。如上述,其天水围轻铁总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已於二○○九年十二月获批,而港铁公司已於本年四月一日前把其大围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申请提交到屋宇署,因此该两份建筑图则无须符合新的作业备考。

(三)如上述,如何推行港铁公司的物业发展项目由港铁公司自行决定。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