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银行销售手法的乔装客户检查计划结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对零售银行销售非上市证券及期货投资产品及结构性存款(统称为「投资产品」)的手法进行的乔装客户检查(「检查」)结果。*

  金管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委聘一间服务供应商进行检查**,以了解中介机构的销售手法,以及识别需要改善的地方。为促进良好的销售手法,金管局今日向业界公布乔装客户检查的结果。

  检查显示被挑选的银行普遍遵守「认识你的客户」的规定。然而,一些抽样检查显示部分银行的销售程序有不足之处,以及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其中包括:

-在披露建议产品的特点及风险方面需要作出改善,例如披露投资相连寿险计划产品的保险性质及费用与收费;
-在确保投资建议是否适合客户时,没有考虑客户的所有相关个人状况;以及
-在识别低教育程度的弱势社群客户方面存在不足。

  是次检查亦显示一些良好的销售手法。例如一些银行职员主动提醒乔装客户不宜过於「进取」,以及提醒乔装客户留意其有意投资的产品涉及较高的投资风险。一些银行职员亦劝喻乔装客户不应仓卒作出投资决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银行有责任确保其职员就投资产品向客户披露准确及足够的资料,以及提出持平的意见,以协助客户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他补充说:「银行亦应采取合理措施,以确保在充分考虑客户的所有相关个人状况后,所建议的产品适合该客户。」

  阮国恒表示金管局已要求个别有关银行采取纠正措施。金管局在监管所有银行的过程中会加强审视是次检查所发现的不足之处,并会不时进行乔装客户检查,藉以评估业界遵守监管规定的情况。

*是次检查涵盖四大范畴:「认识你的客户」程序、解释产品特点及披露风险、评估产品合适程度,以及对弱势社群客户的销售手法。

**就银行业而言,是次检查合共向20间透过分行销售投资产品予香港投资者的大、中、小型银行进行了350 次抽样检查。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